導航
懸河注火謂以河水傾瀉於火。比喻以強大力量去消滅敵方。
席捲八荒席捲:像卷蓆子一樣把東西捲起;八荒:八方荒遠的地方。形容力量強大,控制整個天下。
無敵於天下天下都沒有對手。形容力量強大無比。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無堅不摧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
無緣無故沒有一點原因。
頑廉懦立使貪婪的人能夠廉潔,使怯弱的人能夠自立。舊時形容感化力量之大。
聞風喪膽喪膽:嚇破了膽。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
臥薪嘗膽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無能為力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個問題。
烏煙瘴氣烏煙:黑煙;瘴氣:熱帶山林中的一種濕熱空氣,舊時認為是瘴癘的病原。比喻環境嘈雜、秩序混亂或社會黑暗。
唯力是視唯:助詞。是:指示代詞,復指前置賓語。“唯……是……”是古漢語的一種格式,有強調語意的作用。指在任務重、困難多的情況下,能否達到目的,主要就看自己的力量。後用來指依據自己的力量盡力而為。亦作“惟力是視”、“惟利是視”。
聞風破膽聽到一點風聲就嚇破了膽。形容對某種力量的極度惶恐。
無拳無勇沒有力量和勇氣。
貪天之功貪:貪圖。把天所成就的功績說成是自己的力量。現指抹殺民眾或領導的力量,把功勞歸於自己。
天無二日日:太陽,比喻君王。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
添磚加瓦比喻做一些工作,盡一點力量。
螳臂當車當:阻擋。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貪生怕死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泰山壓卵泰山壓在蛋上。比喻力量相差極大,強大的一方必然壓倒弱小的一方。
同心斷金《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後以“同心斷金”形容心齊力量大。
螳螂奮臂猶螳臂當車。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螳螂拒轍猶螳臂當車。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三戶亡秦三戶:幾戶人家;亡:滅。雖只幾戶人家,也能滅掉秦國。比喻正義而暫時弱小的力量,有暴力的必勝信心。
生聚教訓生聚:繁殖人口,聚積物力;教訓:教育,訓練。指軍民同心同德,積聚力量,發憤圖強,以洗刷恥辱。
山搖地動山和地都在動搖。形容聲勢或力量的巨大。
繩鋸木斷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射石飲羽飲:隱沒;羽:箭尾的羽毛。箭射到石頭裡,隱沒了箭尾的羽毛。原形容發箭的力量極強。後也形容武藝高強。
勢窮力竭大勢已去,力量用盡。指慘敗後的困難處境。
師直為壯師:軍隊;直:理由正當;壯:壯盛,有力量。出兵有正當理由,軍隊就氣壯,有戰鬥力。現指為正義而戰的軍隊鬥志旺盛,所向無敵。
所向披靡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生聚:繁殖人口,聚積物力;教訓:教育,訓練。指軍民同心同德,積聚力量,發憤圖強,以洗刷恥辱。
所向無敵敵:抵擋。力量所指向的地方,誰也抵擋不住。形容力量強大,無往不勝。
勢均力敵均:平;敵:相當。雙方力量相等,不分高低。
少氣無力氣不壯,沒力量。形容精神不振。
身單力薄人少力量不大。
神工鬼力比喻神奇超人的力量。
神來之筆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十夫楺椎謂十個人的力量能使椎彎曲。椎,槌。比喻人多力大,足以改變原狀。
勢窮力屈形勢窘迫,力量衰竭。
獅象搏兔,皆用全力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
獅子搏兔,亦用全力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同“獅象搏兔,皆用全力”。
人眾勝天聚集眾人的力量,可以戰勝大自然。
肉眼凡胎迷信的說法,指塵世平常的人。
人多勢眾人多力量大。
人心齊,泰山移只要大家一心,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
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人單勢孤人數少,力量單薄。
人強勝天人的力量強盛,可以戰勝自然。
秋風掃落葉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起死回生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把已經沒有希望的事物挽救過來。
強弩之末強弩所發的矢,飛行已達末程。比喻強大的力量已經衰弱,起不了什麼作用。
驅羊攻虎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群策群力群:大家,集體;策:謀劃,主意。指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來想辦法,貢獻力量。
旗鼓相當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
全力以赴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群威群膽威:力量;膽:膽識。集中民眾的力量和膽識。形容大家團結一致英勇戰鬥時表現出來的力量和勇敢精神。
窮日之力窮:意盡。原指一天之內,使盡全力。比喻盡一天的力量、工夫。
磬石之固比喻不可動搖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價值千金的皮衣,決非一隻狐狸的腋皮所能做成。比喻積小才能成大,集合大家的力量才能做成事情。
排山倒海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匹夫之勇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
南風不競南風:南方的音樂;不競:指樂音微弱。原指楚軍戰不能勝。後比喻競賽的對手力量不強。
難鳴孤掌比喻力量單薄,難以成事。
毛羽未豐比喻力量不足,條件還不成熟
綿力薄材力量小,沒有什麼才能
綿里薄材力量小,沒有什麼才能。常用作謙詞。
妙趣橫生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靡堅不摧謂能摧毀任何堅固的東西。形容力量強大。
力所不及及:達到。憑自己的力量不能做到
量才而為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量力而行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力所能及在自己力量的限度內所能做到的。
燎原烈火好象大火在原野上燃燒,使人無法接近。比喻不斷壯大,不可抗拒的革命力量。
力不從心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