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載舟覆舟民眾猶如水,可以承載船,也可以傾覆船。比喻人民是決定國家興亡的主要力量。
再衰三竭竭:盡。指力量一再消耗,已經衰減耗竭。
冢中枯骨冢:墳墓。墳墓里的枯骨。比喻沒有力量的人。
眾口鑠金鑠:熔化。形容輿論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
在所不辭決不推辭(多用在冒險犯難)。
招兵買馬舊時指組織或擴充武裝力量。後比喻組織或擴充人力。
自不量力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力量。
自顧不暇暇:空閒。光顧自己還來不及。指沒有力量再照顧別人。
自壞長城比喻自己削弱自己的力量或自己破壞自己的事業。
眾人拾柴火焰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自力更生更生:再次獲得生命,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把事情辦好。
眾志成城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增磚添瓦猶添磚加瓦。比喻做一些工作,盡一點力量。
招架不住抵擋不了或沒有力量再支持下去。
眾川赴海眾多的河流都奔赴大海。比喻眾多的力量匯集在一起。
眾虎同心許多虎一條心做事。比喻眾多有本事的人團結一致,力量會更大。
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形容軍隊力量強大,百戰百勝。或比喻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戰無不勝,攻無不取形容軍隊力量強大,百戰百勝。或比喻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眾口熏天指群言可以動天。比喻輿論力量大。
眾心成城指萬眾一心,如堅固城堡。比喻眾人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眾心如城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眾喣漂山喣:吹氣。許多人吹氣,能使山漂走。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也比喻人多力量大。
眾喣飄山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眾喣山動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自樹一幟比喻單獨建立一種風格、體制、派別或力量等。
一盤散沙比喻力量分散,沒有組織起來。
一手獨拍,雖疾無聲疾:急速,猛烈。比喻一個人或單方面的力量難以辦事。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時供養、訓練軍隊,以便到關鍵時刻用兵打仗。指平時積畜力量,在必要時一下用出來。
一成一旅成:古時以方圓十里為一成;旅:古時以兵士五百人為一旅。形容地窄人少,力量單薄。
養軍千日,用在一時平時供養、訓練軍隊,以便到關鍵時刻用兵打仗。指平時積畜力量,在必要時一下用出來。
移山倒海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以卵擊石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一木難支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局。
以卵投石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一臂之力臂:胳膊。指一部分力量或不大的力量。表示從旁幫一點忙。
以夷伐夷夷:舊指外族或外國。指在軍事上利用對方本身的矛盾,使自相衝突,削弱力量。
一言九鼎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一手一足一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
因循坐誤因循:遲延拖拉;坐誤:坐失。指情況有了變化,還照老一套辦,因而耽誤了事情。
異軍突起異軍:另外一支軍隊。比喻一支新生力量突然出現。
以沫相濡沫:唾沫;濡:沾濕,濕潤。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羽毛未豐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餘勇可賈餘勇:剩下來的勇力;賈:賣。原意是說,我還有餘力可賣,誰要就可以來買。表示還有力量沒有用完。
養精蓄銳養:保養;精:精神;蓄:積蓄;銳:銳氣。保養精神,蓄集力量。
以弱勝強憑弱小的力量戰勝力量強大的。
以弱制強以:用,靠。弱:弱小。制:制服。靠著弱小的力量去制服強大的力量。亦作“以弱斃強”。
以鎰稱銖用鎰同銖相比,表示力量處於絕對優勢。
以夷制夷夷:外族。利用外族和外國之間的內部矛盾,使其相互衝突,削弱其力量。
以銖稱鎰用銖同鎰相比,表示力量極不相稱,處於絕對劣勢。
因人成事依靠別人的力量辦成事情。
用心竭力用盡心計和力量。
有生力量①原指軍隊中的兵員和馬匹。亦泛指有戰鬥力的部隊。②指充滿活力的力量。
有心無力有願望和打算,但沒有力量付諸實現。
羽翼已成鳥的羽毛和翅膀已長全。比喻力量已經具備。
移山拔海移動大山,拔起大海。形容力量巨大。
移山竭海移動山嶽,使大海乾竭。比喻力量巨大。
移山跨海移動山嶽,跨越大海。比喻力量巨大。
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移山造海移動山嶽,造出大海。比喻人類征服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以強勝弱指憑強大的力量欺凌弱小者和少數。
以夷治夷利用外族或外國之間的矛盾,使其互相衝突,削減力量,以便控制或攻伐。
英聲欺人指非凡人物逞才欺世。
膝癢搔背膝部發癢,卻去搔背。比喻力量沒有使在點子上。
相濡以沫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心潮澎湃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星火燎原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席捲天下形容力量強大,控制了全國。
血海深仇血海:形容殺人流血很多。形容仇恨極大、極深。多指人被殺而引起的仇恨。
心餘力絀心裡想做但力量不夠。
鏇乾轉坤扭轉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社會面貌或已成的局面。也指人魄力極大。
心長力短心裡很想做,但力量夠不上。
心有餘而力不足心裡非常想做,但是力量不夠。
學而優則仕優:有餘力,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後指學習成績優秀然後提拔當官。
相呴以濕彼此以呼出的氣濕潤對方。《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成玄英疏:“呴氣相濕。”後以喻在困難時以微小的力量,竭力互相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