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陣馬風檣檣:船上用的桅桿。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仗馬寒蟬仗馬:皇宮儀仗中的立馬。象皇宮門外的立仗馬和寒天的知了一樣。比喻一句話也不敢說。
招兵買馬舊時指組織或擴充武裝力量。後比喻組織或擴充人力。
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獐麇馬鹿比喻舉動匆忙慌亂的人。
竹馬之友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走馬看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走馬上任走馬:騎著馬跑;任:職務。舊指官吏到任。現比喻接任某項工作。
走馬章台章台:漢長安章台下街名,舊為妓院的代稱。原指騎馬經過章台。後指涉足妓間。
走馬觀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走馬赴任走馬:騎著馬跑;任:職務。舊指官吏到任。現比喻接任某項工作。
蛛絲馬跡從掛下來的蜘蛛絲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從馬蹄的印子可以查出馬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指鹿作馬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招軍買馬猶招兵買馬。
枕戈汗馬枕著武器,疾馳戰馬。形容時刻準備殺敵立功。
止戈散馬停用兵戈,放還戰馬,意謂結束戰爭。
竹馬之交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走馬到任指新委官員急速到任。後亦泛指接任新職。同“走馬上任”。
野馬無韁沒有拴上韁繩的野馬。比喻任意行動,沒有約束。
一馬當先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民眾前面,積極帶頭。
意馬心猿形容心思不定,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一馬平川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倚馬七紙比喻文章寫得快。
倚馬可待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玉堂金馬玉堂:漢代殿名;金馬:漢代宮門名,也稱“金門”。舊時比喻才學優異而富貴顯達。
燕昭好馬燕昭王喜愛駿馬。後作求賢之典。
以渴服馬使馬忍渴受訓,從人驅遣。比喻用苛政治民,不能使人真心順服。
以鹿為馬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
一馬一鞍比喻一夫一妻,白頭偕老。
以毛相馬根據毛色判斷馬的優劣。比喻從表面上看問題,其所得認識往往與實際不符。
飲馬長江在長江邊給戰馬喝水。謂渡江南下進行征伐。
飲馬投錢比喻為人廉潔,不損公肥私。
躍馬揚鞭跳上馬背,揚起鞭子。形容勇往直前。
躍馬彎弓〖釋義〗馳馬盤鏇,張弓要射。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衣馬輕肥穿著輕暖的皮袍,坐著由肥馬駕的車。形容生活的豪華。
倚馬千言倚馬:靠著戰馬。倚靠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千言立就。形容才思敏捷。
心猿意馬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鮮車怒馬怒: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香車寶馬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下馬看花比喻停下來,深入實際,認真調查研究。
下馬威原指官吏初到任時對下屬顯示的威風,後泛指一開始就向對方顯示自己的威力。
信馬由韁騎著馬無目的地閒逛。比喻隨便走走。
懸崖勒馬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
洗兵牧馬洗擦兵器,餵養戰馬。指做好作戰準備。
下馬馮婦以之比喻重操舊業的人。
鮮車健馬見“鮮車怒馬”。
鮮衣良馬見“鮮衣怒馬”。
鮮衣怒馬美服壯馬。謂服飾豪奢。
效犬馬力效勞的謙詞。意思是效犬馬之勞。
休牛歸馬亦作“休牛散馬”。放歸軍用的牛馬,表示停止戰事。語本《書·武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
休牛散馬見“休牛歸馬”。
朽索馭馬用腐爛的繩索駕馭賓士的馬。形容傾覆的危險十分嚴重。多含戒懼之意。亦作“腐索御馬。”
選兵秣馬選好兵器餵飽戰馬。指作好戰前準備。
懸兵束馬見“懸車束馬”。
懸車束馬形容險阻。
萬馬齊喑喑:啞。所有的馬都沉寂無聲。舊時形容人民不敢講話。現也比喻沉悶的政治局面。
萬馬奔騰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民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烏白馬角烏鴉變白,馬頭生角。比喻不能實現之事。
問羊知馬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問牛知馬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烏頭白馬生角比喻不可能出現的事。
五馬分屍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分裂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
文君司馬漢代辭賦家司馬相如,在宴席上以琴音挑動臨邛富商卓王孫寡居的女兒卓文君;文君夜奔相如,與之結為夫婦。卓王孫不認這門親事,司馬相如與卓文君開了個酒館,文君當爐賣酒,相如穿著犢鼻褲與奴僕一道洗器皿,卓王孫感到恥辱,才被迫認親。事見《史記·司馬相如列傳》。後人用
舞刀躍馬揮舞刀槍,縱躍戰馬。比喻奮勇作戰。
五花殺馬毛色凋落的馬。比喻年老體衰。
烏頭白,馬生角比喻不可能出現的事。
烏頭馬角同“烏白馬角”。
烏焉成馬指文字因形體相似而轉寫錯誤。
脫韁之馬比喻沒有了約束的人或失去了控制的事物。
童牛角馬童牛:沒有角的牛;角馬:長角的馬。比喻不倫不類的東西。也比喻違反常理,不可能存在的事物。
天馬行空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土牛木馬泥塑的牛,木做的馬。比喻沒有實用的東西。
天粟馬角天雨粟,馬生角。謂不可能實現的事。
鐵馬金戈①形容威武雄壯的士兵和戰馬。②謂戰事,兵事。
銅圍鐵馬比喻堅固的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