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率馬以驥用好馬帶領馬群。比喻能者居先。
塞翁失馬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聲色狗馬聲:歌舞;色:女色;狗: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比喻再難的事,拼著一死也敢幹下去。
束馬懸車束馬:把馬蹄包起,防止馬滑倒;懸車:把車子鉤牢,以防脫落。把馬腳裹起來,把車吊上山去。形容走山路的艱險情況。
三馬同槽隱指司馬懿父子三人將篡奪魏的政權。也泛指陰謀篡權。
士飽馬騰軍糧充足,士氣旺盛。
聲色犬馬聲:歌舞;色:女色;犬: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方式。
死馬當活馬醫比喻明知事情已經無可求藥,仍然抱萬一希望,積極挽救。也泛指做最後的嘗試。
駟馬高車駟馬:一車所駕的四匹馬。套著四匹馬的高蓋車。舊時形容有權勢的人出行時的闊綽場面。也形容顯達富貴。
駟馬難追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素車白馬舊時辦喪事用的車馬,後用作送葬的語詞。
四馬攢蹄指兩手兩腳被捆在一起。
司馬青衫司馬:古代官名,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貶官為江州司馬。司馬的衣衫為淚水所濕。形容極度悲傷。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路人:路上的人,指所有的人。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
塞翁得馬比喻得失無常,禍福相倚。
塞翁之馬塞馬。
散馬休牛《書·武成》:“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蔡沈集傳引《樂記》:“武王勝商,渡河而西,馬散之華山之陽而弗復乘,牛放之桃林之野而弗復服”。後稱不興戰事為“散馬休牛”。
殺馬毀車《後漢書·周燮傳》:“扞馮良呴年三十,為尉從佐。奉檄迎督郵,即路慨然,恥在廝役,因壞車殺馬,毀裂衣冠,乃遁至犍為,從杜撫學。”後以“殺馬毀車”喻棄官歸隱。
善馬熟人良馬與武藝精熟的勇士。
神龍馬壯喻身體健壯、氣宇軒昂。
食馬留肝《史記·封禪書》:“文成(少翁)食馬肝死耳。”司馬貞索隱:“案:《論衡》云:‘氣熱而毒盛,故食走馬肝殺人。’”又《漢書。儒林傳·轅固》:“轅固,齊人也。以治《詩》孝景時為博士,與黃生爭論於上前……於是上曰:‘食肉毋食馬肝,未為不知味也;言學者毋言湯武受命
失馬塞翁比喻因禍得福的人。
識塗老馬見“識途老馬”。
識途老馬認識路的老馬。比喻對某種事物熟悉有經驗的人。
束兵秣馬猶厲兵秣馬。
束馬縣車見“束馬懸車”。
駟馬不追見“駟馬難追”。
司馬稱好五代李瀚《蒙求》詩:“司馬稱好。”徐子光集註:“(後漢司馬徽)口不談人之短。與人語,莫問好惡,皆言好。有鄉人問徽安否,答曰好。有人自陳子死,答曰大好。妻責之曰:人以君有德,故相告,何忽聞人子死,便言好!徽曰:卿言亦大好。”後因以喻指老好人是非不分,事理不
駟馬高蓋見“駟馬高車”。
駟馬高門《漢書·於定國傳》:“始定國父於公,其閭門壞,父老方共治之。於公謂曰:‘少高大閭門,令容駟馬高蓋車。我治獄多陰德,未嘗有所冤,子孫必有興者。’至定國為丞相,永為御史大夫,封侯傳世雲。”後以“駟馬高門”謂門第顯赫。
駟馬莫追見“駟馬難追”。
駟馬軒車見“駟馬高車”。
駟馬仰秣語出《荀子·勸學》:“昔者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楊倞註:“仰首而秣,聽其聲也。”謂駕車的馬駐足仰首,諦聽琴聲。形容音樂美妙動聽。
司馬昭之心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
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同“塞翁失馬”。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同“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射人先射馬比喻作事要抓住要害。
司馬牛之嘆比喻對孑然一身、孤立無援的感嘆。
素絲良馬以之為禮遇賢士之辭。
人仰馬翻人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被打得慘敗。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人困馬乏人馬都很疲乏。形容旅途勞累。
戎馬倥傯戎馬:本指戰馬,借指軍事;倥傯:繁忙。形容軍務繁忙。
人歡馬叫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人強馬壯形容軍隊的戰鬥力很強或軍容很盛。
人喊馬嘶人在吶喊,馬在嘶叫。
人荒馬亂形容局勢動盪不安。
戎馬倉皇謂戰事緊急而忙於應付。
戎馬劻勷謂戰亂不寧。
戎馬生郊《老子》:“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陳鼓應註:“生於郊,指牝馬生駒犢於戰地的郊野。”意謂國家政治不上軌道,連懷胎的母馬也用來作戰。後以“戎馬生郊”指戰亂不斷。
戎馬生涯指從事征戰的生活、經歷。
軟裘快馬輕暖的毛皮衣服和善跑的馬,喻生活豪奢。
人語馬嘶人叫喊,馬嘶鳴。形容紛亂擾攘或熱鬧歡騰的情景。
戎馬倥傯指在戰爭中軍務緊迫繁忙。
騎馬找馬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乞兒馬醫乞兒:乞丐;馬醫:獸醫中專治馬病的人。舊指卑賤的人。
千軍萬馬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犬馬之勞願象犬馬那樣為君主奔走效力。表示心甘情願受人驅使,為人效勞。
牆頭馬上為男女愛慕之典實。
犬馬之報願象犬馬那樣供人驅使,以報恩情。
求馬唐肆唐:原指無壁之屋,引伸為空的;肆:鋪子,這裡指賣馬的地方。到不是停馬處去找馬。比喻在什麼也沒有的地方尋求自己所需的東西。
輕裘肥馬穿著輕暖的皮襖,騎著肥壯的好馬。形容生活闊綽。
犬馬之養供養父母的謙辭。
裘馬輕肥身上穿著軟皮衣,騎著肥壯駿馬。指生活富裕,放蕩不羈。
犬馬之力猶犬馬之勞。表示心甘情願受人驅使,為人效勞。
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騎馬尋馬比喻已經有了好處,還要去謀另外的好處。
千兵萬馬猶千軍萬馬。
敲牛宰馬謂宰殺牲畜。
青衫司馬唐白居易貶官江州司馬時,所作《琵琶引》有“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之句,後因用“青衫司馬”喻指失意之官吏。
青絲白馬南朝梁普通年間,“有童謠曰:‘青絲白馬壽陽來。’”其後侯景作亂,乘白馬以青絲為韁,兵皆青衣,從壽春進軍建康。見《梁書·侯景傳》、《隋書·五行志上》。後因以“青絲白馬”指作亂的人。
裘馬輕狂指生活富裕,放蕩不羈。
裘馬清狂指生活富裕,放逸不羈。
求馬於唐肆到空無所有的市集去買馬。比喻求非所求,必無所獲。
犬馬戀主喻臣下眷懷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