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著手成春著手:動手。一著手就轉成春天。原指詩歌要自然清新。後比喻醫術高明,剛一動手病情就好轉了。
燕雁代飛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葉落知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有腳陽春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有恃無恐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無顧忌。
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雲樹之思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沂水春風沂水:河水名,在山東省曲阜縣境內,孔子出生地。春風:春天和暖的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來自沂水的春風。比喻深受孔學的教育與薰陶。
鶯歌燕語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盈盈秋水盈盈:清澈的樣子。秋水:秋天的水清,比喻人的眼睛清澈。眼睛如一波清澈的水。形容女子水汪汪明亮而傳神的眼睛。亦作“秋水盈盈”。
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鬱鬱寡歡鬱郁:憂鬱;寡:少。形容心裡苦悶,少言少語,悶悶不樂。
一葉落知天下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迎風冒雪迎:對著,衝著。頂著寒風,冒著大雪。常形容旅途艱辛。
先聲奪人先張揚自己的聲勢以壓倒對方。也比喻做事搶先一步。
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嬉皮笑臉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銷聲匿跡銷:通“消”,消失;匿:隱藏;跡:蹤跡。指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
夏蟲不可以語冰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局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夏雨雨人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尋花問柳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
西風殘照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西風落葉形容秋天景象。比喻事物已趨衰落。
夏蟲朝菌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杏雨梨雲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雪兆豐年謂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萬象更新萬象: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望秋先零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萬古長春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亦作“萬古長青”、“萬古常青”、“萬古常新
溫凊定省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語本《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
梧桐一葉落梧桐落葉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來臨。後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徵兆。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
天下無雙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天凝地閉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神氣活現自以為了不起而顯示出來的得意和傲慢的樣子。
雙柑斗酒比喻春天遊玩勝景。
遂心應手猶得心應手。形容運用自如。
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仁人志士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情不自禁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秋風掃落葉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秋荼密網荼:茅草上的白花。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網眼細密的魚網。比喻刑罰繁苛。
秋毫之末鳥獸在秋天新長的細毛的尖端。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極細微的地方。
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秋毫無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秋毫不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秋收東藏秋天收穫,冬天存儲。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蒲柳之質蒲柳:水楊,秋天凋謝早。多用來比喻身體衰弱或未老先衰。
年富力強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漫山遍野山上和田野里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暮雲春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柳綠花紅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
漏泄春光原指透露春天的信息,後比喻泄露男女私情
落葉知秋看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預測形勢的發展變化
臘盡春回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老馬識途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臨去秋波秋波:秋天的水波,比喻眼睛明澈。臨走時的回眸一盼。形容別情依依。
漏洩春光①透露春天的信息。②指密傳訊息或泄露男女私情。
枯木逢春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金風玉露泛指秋天的景物。
金枝玉葉原形容花木枝葉美好。後多指皇族子孫。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