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燕雁代飛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有恃無恐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無顧忌。
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夏蟲不可以語冰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局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夏雨雨人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溫凊定省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語本《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
天下無雙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火傘高張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溫夏凊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溫夏清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不寒而慄栗: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