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先憂後樂憂慮在天下人之先,安樂在天下人之後。比喻吃苦在先,享受在後。
先人後己首先考慮別人,然後想到自己。
犀牛望月比喻見到的不全面。
洗耳恭聽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心狠手辣心腸兇狠,手段毒辣。
枵腹從公枵腹:空腹,肚飢。指餓著肚子辦公家的事。形容一心為公。
下筆成章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先天不足先天:人或動物的胚胎時期。原指人或動物生下來體質就不好。後也指事物的根基差。
學淺才疏才能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
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心懷叵測心懷:民心,存心;叵:不可。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心術不正指人用心不忠厚,不正派。
先難後獲難:艱難,勞苦;獲:收穫。先付出勞動然後再取得收穫。比喻不坐享其成。
息事寧人息:平息;寧:使安定。原指不生事,不騷擾百姓,後指調解糾紛,使事情平息下來,使人們平安相處。
小試鋒芒比喻稍微顯示一下本領。
細針密縷縷:線。針線細密。比喻工作細緻或處理事情周到。
小時了了指人不能因為少年時聰明而斷定他日後定有作為。
先驅螻蟻螻蟻:螻蛄和螞蟻。自己先死埋葬地下,為別人驅除螻蟻。比喻效命於人,不惜先死。
行同狗彘舊時指人無恥,行為和豬狗一樣。
小眼薄皮比喻愛占小便宜。
心高氣傲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先我著鞭著:下。比喻快走一步,占先。
向火乞兒向火:烤火;乞兒:乞丐。近火取暖的氣丐。比喻趨炎附勢的人。
學究天人有關天道人事方面的知識都通曉。形容學問淵博。
惜老憐貧愛護老人,同情窮人。
心如鐵石心象鐵石一樣堅硬。比喻心腸硬或意志十分堅決。
心虔志誠虔:恭敬。心意恭敬、誠懇。
虛情假意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幸災樂禍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笑裡藏刀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香花供養供養:奉養。原為佛家語。指用香和花供養,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後比喻虔誠的敬禮。
先知先覺知:認識;覺:覺悟。指認識事理較一般人為早的人。
脅肩諂笑脅肩:聳起雙肩做出恭謹的樣子;諂笑:裝出奉承的笑容。為了奉承人,縮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
心口如一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
虛懷若谷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心靈手巧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心懷鬼胎比喻藏著不可告人的心事。
秀出班行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才能優秀,超出同輩。
信誓旦旦信誓:表示誠意的誓言;旦旦:誠懇的樣子。誓言說得真實可信。
胸無點墨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小國寡民國家小,人民少。
血口噴人比喻用惡毒的話污衊或辱罵別人。
星星之火一點點小火星。比喻開始時策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熊心豹膽比喻非常膽大。
胸有丘壑丘:山丘;壑:山溝。指繪畫、作文時,心中已把握到了深遠的意境。也比喻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
洗耳拱聽見“洗耳恭聽”。
下筆成篇形容文思敏捷。同“下筆成章”。
嫌貧愛富嫌:厭惡。嫌棄貧窮的,喜愛富有的。
賢賢易色本指對妻子要重品德,不重容貌。後多指尊重賢德的人,不看重女色。
先意承志指孝子不等父母開口就能順父母的心意去做。後指揣摸人意,諂媚逢迎。
銜玉賈石給人看的是玉,賣給人的卻是石頭,義同“掛羊頭,賣狗肉”
向壁虛造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或杜撰。
小器易盈盈:滿。器物小,容易滿。原指酒量小。後比喻器量狹小,容易自滿。
心粗膽大心地粗疏,膽子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亦作“心粗膽壯”。
心開目明猶心明眼亮。
心如金石猶心如鐵石。
心慵意懶情思倦怠,精神萎靡。
行若狗彘指人無恥,行為像豬狗一樣。
繡口錦心錦、繡:精美鮮艷的絲織品。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虛己受人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
恤老憐貧周濟老人,憐惜窮人。
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炫玉賈石誇耀石頭而當玉賣。比喻偽飾欺世。
雪窗螢火同“雪窗螢几”。
徇國忘身徇:為國獻身。為國盡忠而將個人得失、安危置之度外。
下井投石見人掉進井裡,不但不搭救,反而向井裡仍石頭。
下愚不移移:改變。下等的愚人,決不可能有所改變。舊時儒家輕視勞動人民的觀點。也指不求上進,不想學好。
宵旰圖治宵衣旰食,勤於政事,設法治理好國家。
宵旰憂勞宵衣旰食,非常勞苦。形容勤於政事。亦作“宵旰焦勞”、“宵旰憂勤”。
為民除害替百姓除禍害。
吳牛喘月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吳地水牛見月疑是日,因懼怕酷熱而不斷喘氣。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完璧歸趙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