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枉道事人枉:違背;道:正道;事:侍奉。原指不按正道事奉國君。後泛指不擇手段取悅於人。
危言危行危:正直。說正直的話,做正直的事。
聞雷失箸比喻借別的事情掩飾自己的真實情況。
為虎傅翼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妄自尊大過高地看待自己。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
問舍求田只知道置產業。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無法無天舊指不顧國法和天理,任意幹壞事。現多形容違法亂紀,不受管束。
為虎作倀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幫凶。
無能為役役:役使。簡直連供給他們役使都不配。自謙才幹遠不能和別人相比。
唯命是從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
無所不能沒有什麼不能做的。指樣樣能做。
無所忌憚憚:怕。毫無顧忌,任意妄為。
威武不屈威武:權勢,武力;屈:屈服。強暴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堅貞頑強。
畏縮不前畏懼退縮,不敢前進。
唯我獨尊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無恥之尤尤:突出的。最無恥的。形容無恥到了極點。
為富不仁為:做,引伸為謀求。剝削者為了發財致富,心狠手毒,沒有一點兒仁慈的心腸。
文過飾非文、飾:掩飾;過、非:錯誤。用漂亮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過失和錯誤。
為德不卒卒:完畢,終了。指沒有把好事做到底。
緯武經文指有文有武,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味如雞肋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望塵而拜指迎候有權勢的人,看見車揚起的塵土就下拜。形容卑躬屈膝的神態。
唯利是圖唯:只有;圖:圖謀,追求。只要有利可圖,什麼事都乾。
枉口拔舌比喻信口胡說。多指造謠生事,惡意中傷。
為所欲為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乾什麼就乾什麼。
無所事事事事:前一“事”為動詞,做;後一“事”為名詞,事情。閒著什麼事都不乾。
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萬死不辭萬死:死一萬次,形容冒生命危險。萬一萬次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拚死效勞。
無所顧忌顧:顧慮;忌:忌憚。沒有什麼顧慮、畏懼。
無孔不入孔:小洞。比喻有空子就鑽。
為國捐軀捐:獻;軀:身體,指生命。為國家犧牲生命。
無所不用其極極:窮盡。原意是無處不用盡心力。現指做壞事時任何極端的手段都使出來。
畏首畏尾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唯唯諾諾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為非作歹做種種壞事。
微不足道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無中生有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文武雙全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無所不為沒有不幹的事情。指什麼壞事都乾。
無所作為作為:作出成績。沒有做出任何成績。指工作中安於現狀,缺乏創造性。
無所不通通:通曉。沒有什麼不通曉。形容知道的東西很多。
無惡不作沒有哪件壞事不乾的。指乾盡了壞事。
歪心邪意謂心術不正。
萬夫不當夫:人。當:抵擋。上萬個人也抵擋不住。形容人非常勇猛。亦作“萬夫莫當”。
頑固不化化:改變。堅持錯誤,不肯改悔。
晚節不終晚節:指晚年的節操。指到了晚年卻不能保持節操。
晚生後學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
望風希指指說話行事見機迎合他人意旨。
為惡不悛堅持作惡,不肯悔改。
未明求衣天沒有亮就穿衣起床。形容勤於政事。
惟命是從猶言惟命是聽。
惟命是聽叫做什麼,就做什麼。謂絕對服從。
未識一丁丁:“個”的訛字。不認識一個字,指沒有文化的人。亦作“目不識丁”、“不識一丁”。
唯唯否否唯唯:同意的應聲;否否:別人說否,自己也跟著說否。形容虛與委蛇,不可置否。
唯吾獨尊見“唯我獨尊”。
危言正色剛直的言論和嚴正的態度。
未知萬一萬分之一都不知道。形容學識膚淺。
文採風流①橫溢的才華與瀟灑的風度。②指才華橫溢與風度瀟灑的人物。
文過遂非掩飾過失,順隨錯誤。
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深廣博大。
文經武緯①謂文事武功都很出色。②菊花的一種。見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九花山子》。
文章魁首魁首:為首的,這裡指名列第一。形容文章寫得最好,文才極高。
握炭流湯握熾炭,蹈沸湯。喻不畏危難,敢於用命。
握瑜懷玉瑜:美玉。懷藏有美玉。比喻富有文學才能。
無黨無偏同“無偏無黨”。
舞刀躍馬揮舞刀槍,縱躍戰馬。比喻奮勇作戰。
無偏無頗見“無偏無陂”。
無拳無勇沒有力量和勇氣。
無始無終沒有開始,沒有結尾。
梧鼠之技同“梧鼠五技”。
無所不曉見“無所不知”。
無所不知什麼事情都知道,沒有不懂得的。
無所忌諱沒有什麼顧慮。
無所畏忌沒有什麼畏懼和顧忌。
無所畏懼什麼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