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折節下士折節:屈己下人。屈己下人,尊重有見識有能力的人。
冢中枯骨冢:墳墓。墳墓里的枯骨。比喻沒有力量的人。
髒污狼藉貪污、受賄,名聲敗壞,不可收拾。
芝艾俱焚芝艾:比喻美和惡。芝艾同被燒毀。比喻好的壞的同歸於盡。
壯士解腕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就立即截斷,以免毒性擴散全身。比喻作事要當機立斷,不可猶豫不決。
鐘鳴漏盡漏:滴漏,古代計時器。晨鐘已經敲呼,漏壺的水也將滴完。比喻年老力衰,已到晚年。也指深夜。
走伏無地比喻沒有藏匿容身的地方。
志同道合道: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枕石漱流舊時指隱居生活。
自給自足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肘腋之患肘腋:胳膊肘和夾肢窩,比喻極近的地方。產生於身邊的禍患。
周郎顧曲原指周瑜業於音樂。後泛指通音樂戲曲的人。
坐不窺堂端坐不斜視,專心一意。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指鹿作馬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贓污狼藉指貪污受賄,行為不檢,名聲敗壞。
遭遇際會猶言逢遇時機。
針芥相投《三國志·吳志·虞翻傳》“虞翻字仲翔,會稽餘姚人也”裴松之注引三國吳韋昭《吳書》:“虎魄不取腐芥,磁石不受曲針。”磁石引針,琥珀拾芥,因以“針芥相投”謂相投契。
甄奇錄異謂選拔錄用優秀的人才。
震天動地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陟罰臧否賞罰褒貶。
枝附葉連見“枝附葉著”。
智均力敵謂雙方的智略或勢力旗鼓相當。《三國志·魏書·王朗傳》:“假使權親與蜀賊相持,搏戰曠日,智均力敵,兵不速決,當須軍興以成其勢者,然後宜選持重之將,承寇賊之要,相時而後動,擇地而後行,一舉更無餘事。”《宣和書譜·行書二·虞世南》:“[虞世南]當時與歐陽詢皆以書
擲鼠忌器猶言投鼠忌器。
直言正色謂言語正直,儀容嚴肅。
舟水之喻舟:船。對船和水的比喻,即水可以載舟,也可覆舟。老百姓可以幫助君王建立朝廷,也可以起來反抗推翻朝廷。
卓犖超倫卓犖:超絕。倫:類。才能突出,超出一般人。
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走石飛沙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政令不一發出的命令不統一。形容軍務或政務混亂。
自新之路罪犯自己改正錯誤,重新做人的出路。
總角之好指小時候很要好的朋友。
延頸鶴望像鶴一樣伸長頸子盼望。比喻盼望心切。
要言不煩要:簡要;煩:煩瑣。指說話或寫文章簡單扼要,不煩瑣。
偃旗息鼓偃:仰臥,引伸為倒下。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
掩目捕雀遮著眼睛捉麻雀。比喻自己騙自己。
衣輕乘肥衣:穿。輕:輕暖的裘衣;肥: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駕馭肥壯的馬。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揚湯止沸把鍋里開著的水舀起來再倒回去,使它涼下來不沸騰。比喻辦法不徹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一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以往鑒來用過去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辦事的借鑑。
一心一意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一身都是膽極言膽大勇敢。
一無所取原指一點都沒拿。後也形容什麼都未得到。
游辭巧飾用沒有根據的話多方掩飾。
英雄所見略同所見:所見到的,指見解;略:大略,大致。英雄人物的見解基本相同同。這是對意見相同的雙方表示讚美的話。
飲醇自醉醇:濃酒。比喻與寬厚人交,不覺心醉。
衣繡晝行晝:白天。穿了錦繡衣服在白晝行走。比喻在本鄉作官,或富貴後回到故鄉。
一心一計一心一意。
一座皆驚在座的人都感到驚奇。
元龍豪氣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曾慢待許氾;豪:豪放。形容性格豪放。
元龍高臥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原指陳登自臥大床,讓客人睡下床。後比喻對客人怠慢無禮。
魚貫而入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刖趾適屨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雲中白鶴象雲彩中的白鶴一般。比喻志行高潔的人。
有勇有謀勇:勇氣;謀:計謀。既有膽量又有計謀。
雅量高致氣度寬宏,情致高雅。
言過其實言:語言;過:超過;實:實際。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言笑自若談笑如常,十分鎮定。
一夫之勇猶言匹夫之勇。
一舉兩全謂一舉措而能顧全兩面。
以人擇官根據人的才能選授適當的官職。
一葦可航一葦:一捆蘆葦。用一捆蘆葦作成一隻小船就可以通行過去。①比喻水面相隔很近,不難渡過。亦作“航一葦”。②比喻用微薄之力就可以把事情解決。
一坐盡驚謂滿座皆驚服。
憂公忘私關心公益,不顧私利。
淵清玉絜如淵之清,如玉之潔。比喻人品高尚。
原始見終考察事物的開端而預見到它的結果。
運籌演謀同“運籌決策”。
晏然自若晏然:平靜安定的樣子;自若:不變常態。形容在緊張狀態下沉靜如常。
下筆成章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尋章摘句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胸中鱗甲比喻存心險惡。
先公後私先以公事為重,然後考慮私事。
洗腳上船謂居於水濱,舟行極便。語出《三國志·吳志·呂蒙傳》:“又勸權夾水口立塢”裴松之注引晉張勃《吳錄》:“扞孫權呴欲作塢,諸將皆曰:‘上岸擊賊,洗足入船,何用塢為?’”
行師動眾謂指揮大軍作戰。
喜怒不形於色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人沉著而有涵養,感情不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