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萬世師表萬世:很多世代,非常久遠;師表:表率。值得永遠學習的榜樣。
微過細故微小的過失和事故。
望風希旨指說話行事迎合上面和意旨。
聞雷失箸比喻借別的事情掩飾自己的真實情況。
問舍求田只知道置產業。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無地自容沒有地方可以讓自己容身。形容非常羞愧。
味如雞肋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吳下阿蒙吳下:現江蘇長江以南;阿蒙:指呂蒙。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比喻人學識尚淺。
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位極人臣君主時代指大臣中地位最高的人。
無所不為沒有不幹的事情。指什麼壞事都乾。
望風希指指說話行事見機迎合他人意旨。
無須之禍《三國志·魏志·袁紹傳》:“扞紹呴遂勒兵捕諸閹人,無少長皆殺之,或有無須而誤死者。”後以“無須之禍”謂無辜受累而遭禍。
頭沒杯案頭伏在酒杯和桌子間。比喻盡情歡樂,不拘形跡。
體無完膚全身的皮膚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責罵得很厲害。
同惡相濟同惡:共同作惡的人;濟:助。壞人互相勾結,共同作惡。
土龍芻狗泥土捏的龍,稻草扎的狗。比喻名不副實。
談笑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同心一意心志一致。
天震地駭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有時形容事件、場面令人驚駭。
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上樓去梯比喻進行極其秘密的謀劃。也比喻誘人上當。
十鼠同穴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網打盡。
升堂拜母升:登上;堂:古代指宮室的前屋。拜見對方的母親。指互相結拜為友好人家。
識時務者為俊傑意思是能認清時代潮流的,是聰明能幹的人。認清時代潮流勢,才能成為出色的人物。
勢傾天下形容權勢極大,壓倒一切人。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死不瞑目瞑目:閉眼。死了也不閉眼。原指人死的時候心裡還有放不下的事。現常用來形容極不甘心。
四海鼎沸四海:古人以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用以指全國各地;鼎沸:比喻局勢不安定,如同鼎水沸騰。形容天下大亂。
思賢如渴如渴:如口渴思飲那般,形容迫切。比喻迫切的想延致有才德的人。
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所向無敵敵:抵擋。力量所指向的地方,誰也抵擋不住。形容力量強大,無往不勝。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路人:路上的人,指所有的人。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
搜章摘句搜:尋求;摘:選取。指抄襲他人文章的詞句。
士別三日,刮目相待指別人已有進步,當另眼相看。
深根固本同“深根固柢”。
身歷其境親身來到某個地方
身無完膚①《三國志·魏書·鄧艾傳》“子忠與艾俱死”裴松之注引《世語》:“師纂亦與艾俱死……死之日體無完皮。”後以“身無完膚”指被打得遍體鱗傷。②比喻遭到攻擊或破壞後難以自存的局面。
石城湯池比喻防守堅固不易攻破的城池。
釋生取義猶言捨生取義。
事生肘腋肘腋:胳肢窩。比喻事變就發生在身邊。
事無巨細巨:大。事情無論大小,同等對待。亦作“事無大小”,“事無小大”。
受制於人制:控制,轄制。受別人所控制,不得自由。
司馬昭之心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
所向無前所指向的地方,誰也阻擋不住。
市不二價指買賣公道,不相欺詐。形容社會風氣好。同“市無二價”。
勢如水火形容雙方就像水火一樣互相對立,不能相容。
如魚得水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忍辱負重為了完成艱巨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如雷灌耳亦作“如雷貫耳”。①形容聲音大(多指語音)。②形容人的名聲很大。
倩人捉刀倩:請;捉刀:代人執筆作文。請人代做文章。
七擒七縱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青蠅弔客死後只有青蠅來吊。比喻生前沒有知己朋友的人。
秋風掃落葉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傾耳注目注目:集中視線注意看。原形容權勢極大,為眾敬畏。後也形容注意力極其集中。
窮鳥入懷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乞兒乘車諷刺官職提升得快的話。
棄之可惜扔掉它未免可惜。
求田問舍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傾家蕩產傾:倒出;盪:掃除,弄光。全部家產都被弄光了。
窮兵黷武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氣涌如山形容惱怒到極點。
禽息鳥視比喻生活優裕而對社會不能做一點有益的事。
七縱七禽亦作“七縱七擒”。相傳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曾七次生擒酋長孟獲,又七次釋放,終於使孟獲心悅誠服。《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亮率眾南征,其秋悉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亮至南中,所在戰捷。聞孟獲者,為夷、漢所服,募生致之。既得,使觀於營陳之間,問曰:
前街後巷指各處的街巷。
去邪歸正指去掉邪惡,歸於正道。
輕才好施〖釋義〗指人不把錢財放在眼裡,樂於慷慨解囊,急公好義。
親臨其境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地方。
青蠅之吊死後只有青蠅來吊。比喻生前沒有知己朋友的人。
普天同慶天下的人或全國的人共同慶祝。
剖蚌求珠將蚌殼剖開,以取裡面的珍珠。比喻求取賢良良的人材。
披露腹心披露:顯露,展示;腹心:真誠的心意。形容以真心示人。
攀龍附驥攀:攀附;驥:好馬。比喻攀附聖賢,歸附俊傑。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指才識出眾的人。
泥蟠不滓盤繞在泥里而沒有被污染。比喻人不得志但不喪失節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