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長虺成蛇虺:小蛇,毒蛇。指養奸遺患。比喻縱容敵人,聽任其強大起來。而留下
一蛇兩頭比喻陰險兇惡的人。
一龍一蛇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養虺成蛇比喻縱容敵人,聽任其強大起來。
一字長蛇陣排列成一長條的陣勢。形容排列成一長條的人或物。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
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比喻遭過一次挫折以後就變得膽小怕事。同“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一著被蛇咬,三年怕井繩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
虛與委蛇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膝語蛇行跪著說話,伏地而行。極言其畏服。
梟蛇鬼怪比喻醜惡之徒。
為虺弗摧,為蛇若何虺:小蛇;弗:不;摧:消滅。小蛇不打死,大了就難辦。比喻不乘勝將敵人殲滅,必有後患。
為蛇畫足《戰國策·齊策二》:“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後以“
為蛇添足見“為蛇畫足”。
握蛇騎虎比喻處境極其險惡。
貪蛇忘尾比喻只圖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比喻無論形式上怎樣變化,實質還是一樣。
蛇蠍為心蠍:一種蜘蛛類的毒蟲。形容心腸狠毒。
蛇欲吞象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貪慾極大。
蛇口蜂針比喻惡毒的言詞和手段。
三蛇七鼠比喻為害的東西多。
蛇心佛口佛的嘴巴,蛇的心腸。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蛇食鯨吞蛇食:像蛇一樣吞食。鯨吞:像鯨一樣吞咽。比喻強者逐步併吞弱者。
蛇頭鼠眼形容人的面相醜惡,心術不正。亦作“蛇眉鼠眼”。
蛇蠍心腸蠍:一種毒蟲。有蛇蠍一樣狠毒的心腸。形容人心狠毒。亦作“蛇蠍為心”。
豕分蛇斷比喻支離破碎。
歲在龍蛇《後漢書·鄭玄傳》:“五年春,夢孔子告之曰:‘起,起,今年歲在辰,來年歲在巳。’既寤,以讖合之,知當命終,有頃寢疾。”李賢註:“北齊劉晝《高才不遇傳》論玄曰‘辰為龍,巳為蛇,歲至龍蛇。賢人嗟,玄以讖合之’,蓋謂此也。”歲,歲星;龍,指辰;蛇,指巳。後謂命
蛇影杯弓把酒杯中的弓影當成了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自驚自怕。
人心不足蛇吞象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強龍不壓地頭蛇比喻實力強大者也難對付當地的勢力。
牛鬼蛇神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龍頭蛇尾比喻開頭盛大,結尾衰減
靈蛇之珠即隋珠。原比喻無價之寶。後也比喻非凡的才能。
龍蛇混雜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龍蛇飛動仿佛龍飛騰,蛇遊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龍鬼蛇神喻奇詭怪僻。
龍屈蛇伸喻君子受屈而小人得志。
龍蛇飛舞見“龍蛇飛動”。
驚蛇入草形容草書寫得矯健而活潑。
鯨吞蛇噬像鯨魚和蛇一樣吞食。比喻侵吞兼併。
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駭龍走蛇龍蛇被掠走。形容聲勢浩大。
行行蛇蚓形容字型如蛇蚓盤繞,難以辨認。
畫蛇著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同“畫蛇添足”。
弓影杯蛇見“弓影浮杯”。
飛鳥驚蛇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佛口蛇心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封豕長蛇封:大;封豕:大豬;長蛇: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侵略者。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手腕被腹蛇咬傷,便立即截斷,以免毒液延及全身,危及生命。比喻事到緊要關頭,必須下決心當機立斷。也比喻犧牲局部,照顧全局。
封豨修蛇見“封豕長蛇”。
佛心蛇口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惡龍不鬥地頭蛇地頭蛇:比喻稱霸一方的人。比喻外來者儘管很厲害,也鬥不過本地的惡勢力
毒蛇猛獸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打草驚蛇原比喻懲甲菟乙。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打蛇打七寸比喻說話做事必須抓住主要環節。
斗折蛇行斗折:像北斗星的排列一樣曲折。像北斗星一樣彎曲,像蛇一樣曲折行進。形容道路曲折蜿蜒。
打草蛇驚見“打草驚蛇”。
春蚓秋蛇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長蛇封豕長蛇和大豬。比喻貪暴者。
春蛇秋蚓見“春蚓秋蛇”。
草蛇灰線比喻事物留下隱約可尋的線索和跡象。
壁間蛇影比喻疑神疑鬼,徒自驚擾
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撥草尋蛇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
杯蛇鬼車指因疑慮、驚懼導致幻覺中產生的怪物。杯蛇,“杯弓蛇影”之省;鬼車
杯蛇幻影比喻疑神疑鬼,自相驚擾。同“杯弓蛇影”。
杯影蛇弓同“杯弓蛇影”。
杯中蛇影同“杯弓蛇影”。
筆底龍蛇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