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葬身魚腹屍體為魚所食。指淹死於水中。
一命嗚呼嗚呼:嘆詞,古代祭文末多有此詞,後即以此為死亡的代稱。指人死亡。
憂患餘生憂患:困苦患難;餘生:大災難後僥倖存活的生命。指飽經患難之後僥倖保全下來的生命。
與世長辭辭:告別。和人世永別了。指去世。
又弱一個弱:喪失,減少。又少了一個。表示哀悼人去世。
玉碎珠沉比喻美女的死亡。
飲恨而終心懷怨恨而死。
香消玉殞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
香消玉碎比喻年輕美貌女子死亡。
嗚呼哀哉嗚呼:嘆詞;哉:語氣助詞。原為表示哀痛的感嘆語,舊時祭文中常用。現用以指死亡或完蛋。
天不假年假:給予。天公不給以壽命。指壽命不長。
投河奔井謂投水自殺。
死於非命非命:橫死。在意外的災禍中死亡。
生老病死佛教指人的四苦,即出生、衰老、生病、死亡。今泛指生活中生育、養老、醫療、殯葬。
壽終正寢壽終:活到老死;正寢:正屋。原指老死在家裡。現比喻事物的滅亡。
死模活樣半死不活的樣子。
七死八活如同多次死去活來一般。形容受盡痛苦。
蘭摧玉折舊時多用於哀悼人不幸早死。
溘然長逝指死去
九泉之下九泉:地下。死後埋葬屍體的地方,即在陰間
劫後餘生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含笑九泉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迴光返照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粉身碎骨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浮雲朝露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釜底遊魂比喻行將滅亡、苟延殘喘的人。遊魂,遊蕩的鬼魂。
百年之後百年:百歲。人的壽命少有超過百歲的,故以百歲為死的代稱。死的諱稱
半死不活形容筋疲力盡,精神不振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