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掛一漏萬掛:鉤取,這裡指說到,提到;漏:遺漏。形容說得不全,遺漏很多。
貴耳賤目重視傳來的話,輕視親眼看到的現實。比喻相信傳說,不重視事實。
反裘負芻反裘:反穿皮衣;負:背;芻:柴草。反穿皮襖背柴。形容貧窮勞苦。也比喻為人愚昧,不知本末。
放虎自衛放出老虎來保衛自己。比喻利用壞人而自招災禍。
焚琴煮鶴把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佛頭著糞著:放置。原指佛性慈善,在他頭上放糞也不計較。後多比喻不好的東西放在好東西上面,玷污的好的東西。
負薪救火背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焚林而田燒毀樹林以獵取野獸。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焚林而畋同“焚林而田”。
打草驚蛇原比喻懲甲菟乙。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大材小用把大的材料當成小的材料用。比喻使用不當,浪費人才。
大而化之化:改變,轉變。原指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後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謹慎。
戴盆望天頭上頂著盆子看天。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願望不可能達到。
擔雪塞井挑雪去填塞水井。比喻徒勞無功。
刀頭舔蜜舔:用舌頭接觸東西或取東西。比喻利少害多。也指貪財好色,不顧性命。
倒持泰阿泰阿:寶劍名。倒拿著劍,把劍柄給別人。比喻把大權交給別人,自己反受其害。
倒果為因把結果當成原因,顛倒了因果關係。
倒裳索領索:搜尋、尋求。把衣裳倒過來尋找領口。比喻辦事抓不到要點。
等量齊觀等:同等;量:衡量,估量;齊:一齊,同樣。指對有差別的事物同等看待。
東施效顰效:仿效;顰:皺眉頭。比喻胡亂模仿,效果極壞。
對牛彈琴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對象。
多此一舉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
大題小做把大題目作成小文章。比喻把重大的問題當做小事情來處理。
擔雪填井見“擔雪塞井”。
炊沙作飯煮沙子作飯。比喻徒勞無功,白費力氣
操之過急操:做,從事。處理事情,解決問題過於急躁。
拆東補西拆倒東邊的牆,以修補西邊的牆。比喻為了應急而犧牲這個彌補那個。
抽刀斷水抽刀:拔出刀來。水:流水。抽出刀來要斬斷流水。比喻無濟於事,反會加速事態的發展。
船到江心補漏遲船到江心才補漏洞。比喻補救不及時,對事情毫無幫助。
床上安床比喻不必要的重複。
從井救人跳到井裡去救人。原比喻徒然危害自己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行為。現多比喻冒險救人。
吃力不討好討:求得。費了好大力氣,也得不到稱讚。形容事情棘手難辦,或工作方法笨拙,不對頭。
包辦代替包辦:一手辦理,獨自負責。指把所有工作一手包攬,不讓別人參與
拔苗助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把飯叫飢比喻多此一舉。
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暴虎馮河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杯水車薪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北轅適楚北轅:車子向北行駛;適:到。楚在南方,趕著車往南走。比喻行動與目的相反。
背道而馳背:背向;道:道路;馳: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婢作夫人婢:侍女;夫人:主婦。舊時指在文藝方面雖刻意模仿別人,但才力和作品的規模總趕不上。
病急亂投醫病勢沉重,到處亂請醫生。比喻事情到了緊急的時候,到處求人或亂想辦法。
不教而誅教:教育;誅:處罰,殺死。不警告就處死。指事先不教育人,一犯錯誤就加以懲罰。
哀梨蒸食將哀梨蒸著吃。比喻不識貨。糊裡糊塗地糟蹋好東西。
愛毛反裘古時穿皮毛衣服,毛的一面向外。比喻不重視根本,輕重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