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賊去關門賊偷了東西走後才雲關門。比喻事故發生之後才採取防範措施。
炙冰使燥炙:烤。用火烤冰,想使它乾燥。比喻事情辦不到。
知小謀大指能力太差,不能勝任重大的任務。
自作自受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霉。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比喻只看到局部,看不到整體或全部。
作法自斃自己立法反而使自己受害。泛指自做自受。
作繭自縛蠶吐絲作繭,把自己裹在裡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結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自掘墳墓掘:挖。自己的所作所為就象在替自己挖掘墳墓一樣。比喻自尋死路。
鑽冰求酥酥:酥油,牛羊奶製成的食品。比喻想要的東西一定得不到。
築室道謀築:建造;室:房屋;道謀:與過路的人商量。比喻做事自己沒有主見,缺乏計畫,一會兒聽這個,一會兒聽那個,終於一事無成。
自取滅亡所作所為把自己引上絕路。
自討苦吃討:招惹。自己找苦吃。
自取其咎自己造成災禍或自己找罪受。
自食其果指自己做了壞事,自己受到損害或懲罰。
治絲而棼謂理絲不找頭緒,就會越理越亂。比喻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正確,使問題更加複雜。語本《左傳·隱公四年》:“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以亂,猶治絲而棼之也。”
智小謀大謂能力低下而謀劃很大。
鑽冰求火比喻徒勞無功。
鑽牛角尖比喻費力研究不值得研究或無法解決的問題。也指思想方法狹窄。
鑽頭就鎖形容自投羅網。
掩耳盜鈴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揠苗助長揠: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揚湯止沸把鍋里開著的水舀起來再倒回去,使它涼下來不沸騰。比喻辦法不徹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以卵擊石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一概而論一概:同一標準,一律。指處理事情或問題不分性質,不加區別,用同一標準來對待或處理。
以卵投石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以珠彈雀用珍珠彈麻雀。比喻輕重顛倒,得不償失。
引火燒身原比喻自討苦吃或自取滅亡。現多比喻主動暴露自己的缺點錯誤,以爭取大家的批評幫助。
飲鴆止渴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欲蓋彌彰蓋:遮掩;彌:更加;彰:明顯。想掩蓋壞事的真相,結果反而更明顯地暴露出來。
以火救火用火來救火災。比喻工作方法不對頭,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以升量石升、石: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比喻以膚淺的理解力推測深奧的道理。
引虎自衛引:招引。引來老虎,保衛自己。比喻企圖依仗惡人,結果反受其害。
因小失大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緣木求魚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掩耳偷鈴同“掩耳盜鐘”。
以狸餌鼠狸:貓。捉老鼠用貓作誘餌。比喻事必無成。
以人廢言由於人不好,對其言論也加以否定。
以湯止沸用開水去制止水的沸騰。比喻處理問題方法不對,反而助長其氣勢。
用非所學使用中需要的本領,與學習中得到的東西不一致。
欲益反損益:得益;損:損害。原想有所得益,結果反受損害。形容事與願違。
徙宅忘妻徙:遷移;宅:住所。搬家忘記把妻子帶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
膝癢搔背膝部發癢,卻去搔背。比喻力量沒有使在點子上。
惜指失掌惜:吝惜。因捨不得一個指頭而失掉一個手掌。比喻因小失大。
削足適履適:適應;履: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尋枝摘葉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東西。
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相提並論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學步邯鄲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機械地模仿,不但學不互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丟掉。
效顰學步比喻盲目模仿而弄巧成拙。亦作“東施效顰”、“邯鄲學步”。
小題大做比喻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辦,指無此必要
小黠大痴好弄小聰明而實際上很愚笨。
學非所用所學的不是所套用的,所套用的不是所學的。比喻學習與實踐相脫節。
挖肉補瘡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
歪門邪道指不正當的門徑。也比喻壞主意。
歪打正著比喻方法本來不恰當,卻僥倖得到滿意的結果。也比喻原意本不在此,卻湊巧和別人的想法符合。
無的放矢的:靶心;矢:箭。沒有目標亂射箭。比喻說話做事沒有明確目的,或不切合實際。
問道於盲向瞎子問路。比喻向什麼也不懂的人請教,不解決問題。
無濟於事濟:補益,幫助。對事情沒有什麼幫助或益處。比喻不解決問題。
為淵驅魚原比喻殘暴的統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敵方。現多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過來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屋下架屋比喻機構或文章結構重疊。
為叢驅雀叢:叢林;驅:趕。把雀趕到叢林。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剜肉補瘡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
枉費工夫白白地耗費時間與精力。形容徒勞無益。
無補於事補:益處,裨益,對事情沒有什麼益處。
為淵驅魚,為叢驅雀比喻為政不善,人心渙散,使百姓投向敵方。同“為淵驅魚,為叢驅爵”。
貪多嚼不爛貪圖多吃,消化不了。比喻工作或學習,圖多而做不好或吸收不了。
頭癢搔跟頭癢搔腳。比喻花了氣力而於事無補。
徒勞無功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徒勞無益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唐突西施唐突:冒犯。西施:春秋時美女,冒犯了西施。比喻為了突出醜的,而貶低了美的。亦作“唐突西子”。
投膏止火用油去澆滅火,火反而燒得更旺。比喻舉措失當,適得其反。
頭梢自領自己扯著頭髮。比喻自討苦吃,自找麻煩。
摶沙作飯比喻白費心思。
推舟於陸推船在陸地上行,比喻勞而無功。
生搬硬套生:生硬。指不顧實際情況,機械地運用別人的經驗,照抄別人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