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殺雞取卵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視同兒戲把事情當成小孩兒玩耍一樣來對待。比喻不當一回事,極不重視。
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使羊將狼將:統率,指揮。派羊去指揮狼。比喻不足以統率指揮。也比喻使仁厚的人去駕馭強橫而有野心的人,這要壞事。
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捨本逐末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授人以柄把劍柄交給別人。比喻將權力交給別人或讓人抓住缺點、失誤,使自己被動。
束之高閣高閣:儲藏器物的高架。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隋珠彈雀隋珠:古代傳說中的夜明珠,即隋侯的明月珠。用夜明珠去彈鳥雀。比喻得不償失。
使蚊負山使:派,令;負:背。派蚊子去背山。比喻力不勝任。
扇火止沸沸:沸騰,指水滾開。用扇風助長火勢的辦法來停止水沸騰。比喻採取的辦法與希望達到的目的正好相反。
飾非遂過粉飾錯誤,養成過失。
壽陵失步《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後以“壽陵失步”比喻仿效不成,反而喪失了固有技能。
授人口實留給別人以話柄。
塞耳偷鈴比喻自己欺騙自己的愚蠢行為。
損本逐末猶捨本逐末。謂拋棄根本,專在枝節上用功夫。
惹火燒身惹:引;身:本身。引火燒自己。比喻自找麻煩或自找苦吃。
如水投石象水潑向石頭,絲毫不入。比喻聽而不聞或言無效果。
騎驢覓驢騎著驢去找別的驢。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輕舉妄動輕:輕率;妄:任意。指不經慎重考慮,輕率地採取行動。
騎牛覓牛見“騎驢覓驢”。
求道於盲盲:盲人。向盲人問路。比喻向毫無所知的人請教。
剖腹藏珠破開肚子藏入珍珠。比喻自秘或惜物過甚
披麻救火披著麻去救火。比喻惹火燒身,自招災禍。
偏聽偏信偏面地聽了一方面的話就信以為真。多指處理事情的態度不公正。
潑油救火救火時用油澆灑。比喻事情處理不得法,反而使事態更嚴重。
牛刀割雞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牛鼎烹雞用煮一頭牛的大鍋煮一隻雞。比喻大材小用。
南轅北轍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弄假成真本來是假裝的,結果卻弄成了真的。
弄巧成拙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
沒輕沒重指言語或動作魯莽
盲人把燭瞎子手擎燭火照亮。比喻不起任何作用。
買櫝還珠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明珠彈雀用珍珠打鳥雀。比喻得到的補償不了失去的。
馬後炮象棋術語。比喻不及時的舉動。
力倍功半指事倍功半。形容費力大,收效小
鹵莽滅裂形容做事草率粗疏
魯莽滅裂形容行動粗魯莽撞,做事草率,不負責任。
臨陣磨槍到了快要上陣打仗的時候才磨刀擦槍。比喻事到臨頭才匆忙準備。
臨淵羨魚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漏脯充飢漏脯:掛在檐下風乾的肉,因屋漏沾水而有毒。餓了吃腐爛發臭的乾肉。比喻只顧眼前,不管後果。
臨難鑄兵臨到危難時,方才鑄造兵器。比喻平時不作準備,臨時才想辦法。
臨渴掘井到口渴才掘井。比喻事先沒有準備,臨時才想辦法。
臨時抱佛腳原意為年老信佛,以求保佑,有臨渴掘井之意。後因稱平時無準備而事急時倉猝張羅為“臨時抱佛腳”。
冷灰爆豆在冷灰中爆豆。比喻方法不對,白費力氣。或比喻事情憑空突然發生。亦作“冷鍋中豆爆”。
鏤冰雕朽鏤、雕:雕刻。雕刻冰塊和朽木。比喻勞而無功。
刻鵠類鶩刻:刻畫;鵠:天鵝;類:似,象;鶩:鴨子。畫天鵝不成,仍有些象鴨子。比喻模仿的雖然不逼真,但還相似。
刻畫無鹽無鹽:傳說中的古代醜女。精細地描摹醜女無鹽。比喻以醜比美,引喻比擬得不恰當。
刻舟求劍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截趾適履腳大鞋小,切斷腳趾去適應鞋子的大小。比喻勉強湊合或無原則的遷就
舉措失當舉措:舉動,措置;失當:不恰當。舉動措施不得當
救經引足經:自縊,上吊;引:拉;救上吊的人卻去拉他的腳。比喻做的事與願望相違背
畸輕畸重有時偏輕,有時偏重。形容事物發展不均衡,或對待事物的態度不公正。
膠柱鼓瑟用膠把柱粘住以後奏琴,柱不能移動,就無法調弦。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
矯枉過正把彎的東西扳正,又歪到了另一邊。比喻糾正錯誤超過了應有的限度。
交淺言深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竭澤而漁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救火揚沸沸:開水。比喻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形容情況危急。
煎水作冰比喻不可能的事。
井中求火在水井裡去尋求火。比喻方法或方向不對,根本達不到目的。
畫虎不成比喻好高騖遠,一無所成,反貽笑柄
畫虎類犬比喻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倫不類
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畫虎成狗畫老虎不成,卻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火中取栗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諱疾忌醫諱:避忌;忌:怕,畏懼。隱瞞疾病,不願醫治。比喻怕人批評而掩飾自己的的缺點和錯誤。
畫地為牢在地上畫一個圈當做監獄。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
海中撈月喻勞而無功,白費氣力。
畫水鏤冰在水上作畫,在冰上雕刻。比喻勞而無功。
割雞焉用牛刀殺只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
攻其一點,不及其餘對於人或事不從全面看,只是抓住一點就攻擊。多指有偏見的批評。
隔靴搔癢搔:抓。隔著靴子搔痒痒。比喻說話作文不中肯,不貼切,沒有抓住要點。或做事沒有抓住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