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星半點形容極少。
一空依傍指在藝術、學術等方面獨創而全不摹仿。
一箭雙鵰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一箭之遙相當於一箭射程的距離。比喻相距不遠。
一辭莫贊贊:讚美。沒有一句妥貼的讚美話能表達。形容詩文寫得極好。
一辭同軌猶眾口一詞。所有的人都說同樣的話。
一心同功同心協力,共赴事功。
一心同歸齊心趨向同一目的。
一心無二指一心一意地做某種事情,沒有雜念。
億兆一心全國人民一條心。
一碧萬頃形容青綠無際。
一文不值指毫無價值。
一班一級猶言一官半職。泛指官職。
一階半級階、級:是封建時代的等級品位。指非常低微的官職。
一資半級猶一官半職。泛指官職。
一跌不振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同“一蹶不振”。
一弛一張弛:放鬆弓弦。張:拉緊弓弦。古時常以比喻施政寬嚴相濟;現多比喻生活、工作要合理安排,有松有緊,勞逸結合。同“一張一弛”。
一統天下天下:指全國。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級意圖而形成的獨立王國。也泛指為少數人所霸占的某一領域。
一班半點猶言一點半點,常暗指男女關係。班,通“斑”。
一斑半點比喻極小部分。
一般無二完全一樣,沒有一點兒不同。
一班一輩謂同等,不相上下。
一報還一報舊時認為做了怎麼樣的事,就有怎麼樣的報應。也指怎麼對待別人的,也就會得到怎麼樣的回報。
一悲一喜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一筆不苟不苟:不苟且。連一筆都不馬虎。
一筆勾斷同“一筆勾消”。
一筆勾消亦作“一筆勾銷”。全部取消之意。
一鼻孔出氣同一個鼻孔出氣。比喻立場、觀點、主張完全一致。
一筆抹摋見“一筆抹煞”。
一筆抹殺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一鼻子灰比喻碰壁或受斥責。《紅樓夢》五五回:“幸而平姐姐在這裡,沒得臊一鼻子灰,趁早知會他們去。”
一鞭先著晉劉琨少負志氣,與祖逖為友,共以收復中原為志,曾與親故書曰:“吾枕戈待旦,志梟逆虜,常恐祖生先吾著鞭。”見《晉書·劉琨傳》。後以為爭先的典實。亦泛指先行。
一表非俗形容人的儀表非比尋常。
一表人材見“一表人物”。
一表人物形容容貌英俊。表,儀表。
一表堂堂形容儀表堂皇。
一秉大公謂言論行事全秉公心。
一秉虔誠謂誠心誠意。
一波萬波見“一波糹毚動萬波隨”。
一步登天登:上。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一不壓眾,百不隨一少數敵不過多數。
一步一個腳印比喻做事踏實。
一步一趨①形容緊跟著行走。語本《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②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隨別人。常含貶意。
一差半錯變故,差錯。
一差二悞同“一差二誤”。
一差二誤指意外的差錯和失誤。
一差兩訛同“一差二錯”。
一唱百和形容附和的人極多
一長半短見“一長二短”。
一長二短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
一倡三嘆《荀子·禮論》:“清廟之歌,一倡而三嘆也。”謂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音樂、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倡,亦作“唱”。
一倡一和①《詩·鄭風·蘀兮》:“叔兮伯兮,倡予和女。”謂一個先唱,一個和聲,形容兩人感情相通。後多比喻兩人相互配合,彼此呼應。倡,亦作“唱”。②謂鳴聲相呼應。
一朝千里猶一日千里。
一朝之患突然發生的禍患。
一徹萬融猶言一通百通。
一塵不到形容清淨純潔。
一塵不緇猶一塵不染。
一成不易同“一成不變”。
一傳十,十傳百原指疾病傳染,後形容訊息傳播極快。
一槌定音見“一錘定音”。
一蹴而成見“一蹴而就”。
一蹴而得見“一蹴而就”。
一蹴可幾同“一蹴而就”。幾,近,及。
一寸赤心同“一寸丹心”。
一搭一檔謂互相配合,彼此協作。有時含貶意。
一代鼎臣見“一代宗臣”。
一代風流風流:本指舉止瀟灑,富有才華。指創立風尚、為當時景仰的人物。
一代文宗宗:宗師。一個時代為眾人所宗仰的文學家。亦作“當世辭宗”、“一代宗匠”、“一代辭宗”。
一代宗臣《漢書·蕭何曹參傳贊》:“淮陰黥布等已滅,唯何參擅功名,位冠群臣,聲施後世,為一代之宗臣。”一個時代中大家所景仰的大臣。亦作“一代鼎臣”。《南史·丘靈鞠傳》:“公為一代鼎臣,不可復為覆餗sù。”
一旦一夕同“一朝一夕”。
一刀兩段①見“一刀兩斷”。②指斬首,被殺。
一點半點表示微小而不定的數量。
一點靈犀①唐李商隱《無題》詩:“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謂犀角上有紋,兩頭感應通靈,故以“一點靈犀”喻心心相印。②指聰敏。
一點一滴形容微少零星。
一雕雙兔唐李林甫、張九齡、裴耀卿並為相,李抑揚張、裴自得,張裴二人罄折卑遜,時人竊言“一雕挾兩兔”。見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卷下及《新唐書·李林甫傳》。後因以“一雕雙兔”謂三人並列顯位,一人勢盛而兩人受其挾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