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思暮想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眼穿腸斷眼穿:望眼欲穿。眼欲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永誌不忘永遠記住,不遺忘。
雪泥鴻爪雪泥:融化著雪水的泥土。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望雲之情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天末涼風天末:天的盡頭;涼風:特指初秋的西南風。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室邇人遠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室邇人遐見“室邇人遠”。
人面桃花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人亡物在人死了,東西還在。指因看見遺物而引起對死者的懷念,或因此而引起的感慨。
人去樓空人已離去,樓中空空。比喻故地重遊時睹物思人的感慨。
人琴俱亡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
牽腸掛肚牽: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秋水伊人指思念中的那個人。
前塵影事謂往事。
念茲在茲念:思念;茲:此,這個。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念念不忘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落月屋樑比喻對朋友的懷念。
離情別緒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見鞍思馬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魂牽夢縈形容萬分思念。
割肚牽腸形容非常牽掛,很不放心。
撫今追昔撫:拍,摸,引伸為注意,注視;追:回想;昔:過去。看看現在,想想過去。
撫今思昔見“撫今悼昔”。
睹物思人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春樹暮雲仰慕、懷念友人
重溫舊夢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白雲孤飛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