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在所不辭決不推辭(多用在冒險犯難)。
仗義疏財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振窮恤寡救濟貧窮和無依靠的人。
有求必應只要有人請求幫助,就一定答應。
抑強扶弱抑:壓制;扶:幫助。壓制強暴,扶助弱小。
義無反顧義:道義;反顧:向後看。從道義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猶豫回顧。
義不生財主持正義者不苟取財物。亦作“義不生財,慈不主兵。”
一飯千金比喻重重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英雄本色英雄:傑出的人才。傑出人物的本來面貌。多指傑出的人物必然有非凡的行為、舉動。
息事寧人息:平息;寧:使安定。原指不生事,不騷擾百姓,後指調解糾紛,使事情平息下來,使人們平安相處。
惜老憐貧愛護老人,同情窮人。
恤老憐貧周濟老人,憐惜窮人。
為民除害替百姓除禍害。
替天行道代上天主持公道。封建社會裡農民起義多以此作為動員、組織民眾的口號。
殺身成仁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捨生取義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士死知己士:有才識的人。為了報答知己,不惜犧牲生命。亦作“士為知己者死”。
疏財仗義講義氣,輕視錢財。多指出錢幫助人,扶危濟困。
疏財重義見“疏財仗義”。
水火不辭見“水火不避”。
如解倒懸比喻把人從危難中解救出來。
琴心劍膽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膽識(舊小說多用來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
輕財好施指不吝惜錢財,喜好施捨。
輕財好義猶言輕財重義。指輕視財利而看重道義。
輕財重義指輕視財利而看重道義。
輕身殉義謂輕視生命而為正義事業犧牲。
輕身重義謂輕視生命而重視正義事業。
排患解紛見“排難解紛”。
排憂解難排除憂愁,解除困難。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在路上遇見不平的事,就挺身而出干涉,為受欺的一方打抱不平。形容人見義勇為
憐貧惜老同情愛護貧窮的、年老的人
慷慨仗義仗義:講義氣。為了講情誼或主持公道而毫不吝嗇地幫助別人。
救困扶危救濟扶助陷於困境危難中的人
己飢己溺別人挨餓、落水就象自己挨餓、落水一樣。舊時形容在位者關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對別人的痛苦深表同情,並將解除別人的痛苦為己任。
急公好義熱心公益,見義勇為。
濟困扶危濟、扶:幫助。救濟貧困的人,扶助有危難的人。
剪惡除奸剪、除:掃除。掃除惡人與奸人。
疾惡如仇疾:憎恨;惡:指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
濟弱扶傾弱:弱小;傾:倒塌,比喻境遇困難。扶助弱小和處境困難的人。
濟寒賑貧濟:救濟;賑:賑濟。救助寒苦,賑濟貧窮。
見利思義看到貨財,要想到道義。
絕甘分少自己不吃甘美的東西,把僅有的很少的東西分給大家。
劫富濟貧劫:強取;濟:救濟。奪取富人的財產,救濟窮人。
劍膽琴心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膽識(舊小說多用來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
解衣推食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救苦救難佛經中的話。拯救在苦難中的人。
救死扶傷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濟人利物謂救助別人,對世事有益。
矜貧恤獨矜:憐憫;恤:周濟;獨:老年無子的人。憐憫救助貧苦和孤獨的人。
救災恤患謂救濟撫恤災患中的人。
濟貧拔苦指救援貧苦人家。
好生之德好生:愛惜生靈。指有愛惜生靈,不事殺戮的品德
浩然之氣浩:盛大、剛直的樣子;氣:指精神。指浩大剛正的精神。
高義薄雲薄:迫近。原指文章表達的內容很有意義。後形容人很講義氣。
敢作敢當敢:有膽量。敢於放手行事,敢於承擔責任。
憤世嫉俗憤:憎惡,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當時的社會狀況。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扶傾濟弱傾:倒塌,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難的人,救濟弱小的人。
扶危定亂扶助危難,平定禍亂。
扶危拯溺溺:落水。扶助危難者,救起落水者。比喻盡力救助別人的危難。
扶正黜邪扶助正道,除去邪惡。
扶正祛邪祛:去除。扶持正氣,去除邪氣。現用來指扶持好的事物,糾正錯誤傾向。
打抱不平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打富濟貧打擊豪紳、地主,貪官污吏,奪取其財物救濟窮人。
大慈大悲慈:用愛護心給予眾生以安樂;悲:用憐憫心解除眾生的痛苦;慈悲:佛家語,救人苦難。形容人心腸慈善。
大發慈悲比喻起善心,做好事。
大義凜然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惻隱之心惻隱:對別人的不幸表示同情。形容對人寄予同情。
成仁取義成仁:殺身以成仁德;取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除暴安良剷除強暴,安撫善良的人民。
鋤強扶弱剷除強暴,扶助弱者。
慈悲為懷佛教認為人應以救助普濟他人疾苦為己任
拔刀相助舊小說中多指打抱不平。
博施濟眾博:廣泛;濟:救濟。給予民眾以恩惠和接濟。
抱打不平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愛憎分明憎:恨。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