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早出晚歸早晨出動,晚上歸來。
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衣不解帶解帶:解開衣帶,指脫衣。因事過度操勞,以致不能脫衣安睡。也形容看護病人十分辛勞(多指對長輩)。
心力交瘁交:一齊,同時;瘁:疲勞。精神和體力都極度勞累。
為人作嫁原意是說窮苦人家的女兒沒有錢置備嫁衣,卻每年辛辛苦苦地用金線刺鄉,給別人做嫁衣。比喻空為別人辛苦。
煨乾避濕見“煨乾就濕”
推燥居濕把乾的地方讓給幼兒,自己睡在濕的地方。形容撫育孩子的辛勞。
身心交瘁身體和精神都過度疲勞。
死而後已已:停止。死了以後才罷手。形容為完成一種責任而奮鬥終身。
手足胼胝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食少事繁見“食少事煩”。
手胼足胝猶手足胼胝。
人困馬乏人馬都很疲乏。形容旅途勞累。
如牛負重象牛背著學生的東西一樣。比喻生活負擔極重。
日不暇給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茹苦含辛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疲憊不堪疲憊:極度疲乏;不堪: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疲乏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疲於奔命原指因受命奔走而搞得很累。後也指忙於奔走應付,弄得非常疲乏。
胼手胝足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男耕女織封建社會中的小農經濟,一家一戶經營,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指全家分工勞動。
沐雨櫛風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避風雨地辛苦奔波。
忙裡偷閒在忙碌中抽出一點時間來做別的不關重要的事,或者消遣。
摩頂放踵從頭頂到腳跟都擦傷了。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力盡筋疲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瀝血叩心剖露心胸。比喻竭盡忠誠、懇摯的心意。
筋疲力盡筋:筋骨;疲:疲勞;盡:完。形容非常勞累
精疲力竭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稼穡艱難指農事勞苦。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指勤勤懇懇,竭盡心力,為革命,為人民奮鬥終身。
倦鳥知還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積勞成病因長期工作,勞累過度而生了病。同“積勞成疾”。
寒耕熱耘泛指農作辛苦。
含辛茹苦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揮汗如雨揮:灑,潑。形容天熱出汗多。
汗如雨下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風櫛雨沐櫛:梳子、篦子等梳頭髮的用具;沐:沐浴、洗。風梳頭,雨洗髮,形容奔波勞碌,風雨不停。
吃苦耐勞耐:受得起,禁得起。能經受困苦的生活,也禁得起勞累
衝州撞府沖:向前直闖。州、府:舊時縣以上行政區劃名,泛指大城市、大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