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韋編三絕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晚生後學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
為人師表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遺風餘韻前人遺留下來的風教和韻致。
脫穎而出穎:尖子。錐尖透過布囊顯露出來。比喻本領全部顯露出來。
貪多務得貪:求多;務:務必。原指學習上務求盡多地獲得知識。後泛指對其他事物貪多並務求取得。
頭重腳輕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貪多嚼不爛貪圖多吃,消化不了。比喻工作或學習,圖多而做不好或吸收不了。
投機取巧指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私利。也指靠小聰明占便宜。
天下無雙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通宵達旦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鐵杵磨針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么難的事也能做成功。
生搬硬套生:生硬。指不顧實際情況,機械地運用別人的經驗,照抄別人的辦法。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指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十行俱下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生吞活剝原指生硬搬用別人詩文的詞句。現比喻生硬地接受或機械的搬用經驗、理論等。
數一數二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適得其反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十拿九穩比喻很有把握。
數典忘祖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跡。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跡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三遷之教漢·劉向《列女傳》載:孟母帶著年幼的孟子,起初住在公墓附近,孟子就模仿哭喪;後遷居集市,又跟著學商人自吹自誇;孟母遷居學堂附近,孟子從此學習禮節,要求上學。後人用“孟母三遷”、“三遷之教”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石火光陰表示光陰之迅速,一眨眼就要過去
數不勝數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灑掃應對灑水掃地,酬答賓客。封建時代儒家教育、學習的基本內容之一。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十八般武藝①使用十八般兵器的本領。亦泛指多種武藝。②比喻多種技能。
書聲朗朗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日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日就月將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日以繼夜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若明若暗好象明亮,又好象昏暗。比喻對情況的了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
然糠自照然:同燃,燒;糠:穀殼。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好學。
然糠照薪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學習。同“然糠自照”。
融匯貫通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漆黑一團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對事情一無所知。
其貌不揚不揚: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難看。
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切磋琢磨將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吸取長處,改正缺點。
群起效尤大家一起向壞的學習。
全心全意投入全部精力,一點沒有保留。
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平步登天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地位或境界。
蓬賴麻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裡,也能學習成為好人。
破釜沉舟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乾到底。
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能者為師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漫不經心漫:隨便。隨隨便便,不放在心上。
夢寐以求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冥行擿埴冥:昏暗;冥行:夜間行路;擿:點;埴:地。夜間摸黑走路,如同盲人拿著手杖點地而行。比喻研求學問,不識門徑,暗中探索。
敏而好學敏:聰明。天姿聰明而且喜好學習。
目下十行形容看書速度極快。
臨池學書臨:靠近,挨著。指刻苦練習書法。
臨陣磨槍到了快要上陣打仗的時候才磨刀擦槍。比喻事到臨頭才匆忙準備。
冷暖自知水的冷暖,飲者自知。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
洛陽紙貴比喻著作有價值,流傳廣。
林林總總形容眾多。
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魯斤燕削魯之削(小刀),宋之斤(斧頭),質量都很好;如易地生產,在魯造斤而在燕制削,質量不會優良。比喻由於地域等條件限制,學習模仿達不到原來水平。
力學不倦力學:努力學習。倦:疲倦。勤勉學習而不知疲倦。
力學篤行力學:努力學習。篤行:切實地實行。勤勉學習且確切實踐所學。
抗顏為師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開卷有益開卷:打開書本,指讀書;部分國: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困而不學困:困惑,不明白。困惑不明白卻不肯學習。
開花結果比喻工作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困而學之困:困惑。遇到困惑的時候就學習。
跬步千里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開華結果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