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照葫蘆畫瓢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質疑問難質疑:請人解答疑難;癌難:對於疑問反覆討論、分析或辯論。提出疑難,請教別人或一起討論。
知難而進迎著困難上。
追根究底追究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自我陶醉陶醉:沉醉於某種事物或境界裡,以求得內心的安慰。指盲目地自我欣賞。
左圖右史形容室內圖書多。
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自吹自擂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專心一志形容一心一意,集中精力。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枕典席文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憎愛分明憎:恨。恨什麼,愛什麼,界限清楚,態度鮮明。
研精覃思研:研究;精:細密;覃:深入;思:思考。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咬文嚼字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
一問三不知不管怎樣問,總說不知道。
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以一知萬從了解一點到推知其他許多事物。
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一無可取沒有一點兒可以肯定的地方。
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以貌取人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一字之師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一代楷模一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一得之見見:見解。謙虛的說法,指自己對某個問題的見解。
一張一弛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應對如流對答象流水一樣。形容答話很快,很流利。
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應付裕如應付:對付,處置。裕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從容對付,毫不費勁。
羽毛未豐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玉不琢,不成器琢:雕。玉石不經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不受教育、不學習就不能有成就。
一箭雙鵰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以學愈愚謂用學習改變愚昧的秉性。
因材施教因: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教育。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應付自如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鸚鵡學語鸚鵡:一種能學人發音的鳥。鸚鵡模仿人學習講話。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亦作“鸚鵡學舌”。
用非所學使用中需要的本領,與學習中得到的東西不一致。
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報負。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要想加罪於人,不愁找不到罪名。
躍躍欲試形容心裡急切地想試試。
研精苦思精心研究,深入思考。同“研精覃思”。
尋根追底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學習之後,才知道自己的缺點;教學以後,才知道自己的知識貧乏。
行遠自邇自:從;邇:近。走遠路必須要從最近的一步走起。比喻做事情都得由淺入深,一步步前進。
心之官則思心:古人以為心是思維器官,所以把思想的器官、感情等都說做心,現指腦筋;官:官能,作用。腦筋的官能就是思維。
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學習書法沒學好,學習劍術也沒學到手。指學習一無所成。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學以致用為了實際套用而學習。
學步邯鄲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機械地模仿,不但學不互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丟掉。
行之有效之:代詞,它,指辦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實行起來有成效。指某種方法或措施已經實行過,證明很有效用。
懸樑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學而優則仕優:有餘力,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後指學習成績優秀然後提拔當官。
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尋根究底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相輔相成輔:輔助。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輔助,缺一不可。
循序漸進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下學上達指學習人情事理,進而認識自然的法則。
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學非所用所學的不是所套用的,所套用的不是所學的。比喻學習與實踐相脫節。
學如穿井穿:鑿通。求學如同鑿井。比喻在學習當中,學到的知識越深也就越難,因此為了獲得更深的學問,必須要有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
學無常師學習沒有固定的老師。即凡有點長處、學問的人都是老師。
循常習故循常:遵循常規。習故:學習陳舊的作風。遵守舊規,沿襲先例。形容因襲保守,不願變通。亦作“循故襲常”、“履常蹈故”、“遵常守故”。
學如登山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萬世師表萬世:很多世代,非常久遠;師表:表率。值得永遠學習的榜樣。
無的放矢的:靶心;矢:箭。沒有目標亂射箭。比喻說話做事沒有明確目的,或不切合實際。
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溫故知新溫:溫習;故: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