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急來報佛腳比喻事到臨頭才慌忙準備。
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居安資深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
敬業樂群專心學習,和同學融洽相處。
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鴻鵠將至鴻鵠:天鵝。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囫圇吞棗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咽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胡服騎射胡:古代指北方和西文的少數民族。指學習胡人的短打服飾,同時也學習他們的騎馬、射箭等武藝。
後來居上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回黃轉綠樹葉由綠變黃,由黃變綠。原指時令的變遷,後比喻世事的反覆。
漢人煮簀漢:漢中地區,在今陝西省。簀:蓆子,此指竹蓆子。漢中有個人把家裡床上的竹蓆子當作竹筍來煮著吃。比喻僅靠膚淺的知識去生搬硬套而不認真學習真知的荒唐行為。
高傲自大自以為了不起,極其驕傲,看不起別人。
格物致知格:推究;致:求得。窮究事物原理,從而獲得知識。
鉤深致遠致:招致。探取深處的,使遠處的到來。比喻探討深奧的道理。
鉤玄提要鉤:探索;玄:精微之處;提:舉出;要:綱要。探取精微,摘出綱要。
滾瓜爛熟形容讀書或背書流利純熟。
格物窮理窮究事物的道理。
鶻侖吞棗把棗子整個兒吞下,不細嚼辨味。常比喻在學習上食而不化,不加分析。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發聾振聵聵:耳聾。聲音很大,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
浮光掠影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見:顯現。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
讀書破萬卷破:突破;卷:書籍冊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
等閒視之等閒:尋常,一般。把它看成平常的事,不預重視。
滴水穿石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篤學好古篤學:專心好學。指專心致至地學習古代曲籍。
斷織勸學原指東漢時樂羊子妻借切斷織機上的線,來諷喻丈夫不可中途廢學。後比喻勸勉學習。
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多歧亡羊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奪胎換骨本為道家語,指奪人之胎以轉生,易去凡骨為仙骨。後比喻學習前人不露痕跡,並能創新。
棟樑之才比喻能擔當大事的人才
獨學寡聞獨學:指自學而無以指導切磋。獨自學習,無人切磋,則孤陋寡聞。形容孤偏鄙陋,見聞不多。
篤志好學篤志:專心一志,立志不變。專心致志,勤奮好學。
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崇洋媚外崇:崇拜,推崇;媚:諂媚。崇拜外國的一切事物,向外國人獻媚
觸類旁通觸類:接觸某方面的事物;旁通:互相貫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規律,就能推知同類事物
持之以恆持:保持,堅持;之:代詞,指要堅持的東西;恆:長久,恆心。有恆心,長期堅持下去
春誦夏弦指應按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車在馬前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垂手可得垂:垂下。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脆而不堅脆弱而不堅實。形容虛有其表。
不足為法足:值得;法:效法。不值得學習、效法
不愧下學愧:慚愧。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不落俗套落:停留,定正。不因襲陳舊的格式
白日做夢大白天做夢。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夢想。
閉塞眼睛捉麻雀比喻盲目地進行工作。
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不恥相師不以互相學習為恥。
不敢越雷池一步越:跨過;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原指不要越過雷池。後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範圍和界限。
不進則退不前進就要後退。
不求甚解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不修邊幅邊幅:布帛的邊緣,比喻人的衣著、儀表。原形容隨隨便便,不拘小節。後形容不注意衣著或容貌的整潔。
不以為恥不認為是可恥的。指不知羞恥。
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樂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半部論語治天下舊時用來強調學習儒家經典的重要。
跛行千里比喻只要努力不懈,即時條件很差,也能取得成就
安分守常分:本分;守:保持;常:常規。規矩老實,安守本分,不惹是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