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長一短形容說話絮叨。
一無可取沒有一點兒可以肯定的地方。
一朝天子一朝臣指一個人上台,下面的工作人員就另外換一批。
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一片焦土形容遭遇火災(或戰火),房屋全部被衩焚毀的景象。
一人之交親密得象一個人。形容交情深。
一身而二任一個人承擔兩種任務。
一鼓作氣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一見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一手托天比喻無法辦到的事。
一言難盡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一壺千金壺:通“瓠”,瓠瓜,中空,能浮在水面。比喻東西雖然輕微,用得到的時候便十分珍貴。
一串驪珠驪珠:一種珍貴的珠,傳說出自驪龍頷下。比喻歌聲宛轉就象成串的驪珠一樣。
一琴一鶴原指宋朝趙抃去四川做官,隨身攜帶的東西僅有一張琴和一隻鶴。形容行裝簡少,也比喻為官清廉。
一臂之力臂:胳膊。指一部分力量或不大的力量。表示從旁幫一點忙。
一漿十餅一碗漿,十個餅。比喻小恩小惠。
一氣呵成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一勞永逸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
一無長物一無:全無;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一枝之棲棲:鳥停留在樹上。泛指一個工作位置。
一人善射,百夫決拾古諺語,意思是為將者善戰,其士卒亦必勇敢無前。比喻凡事為首者倡導於前,則其眾必起而效之。
一風吹比喻完全勾銷(多指決定、結論等)。
一馬平川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一雙兩好比喻夫婦美好相稱。
一鳴驚人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一刻千金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一口吸盡西江水原是一氣呵成、貫通萬法的意思。後比喻過於性急,想一下子就達到目的。
一字長蛇陣排列成一長條的陣勢。形容排列成一長條的人或物。
一得之功一得:一點心得,一點收穫;功:成績。一點微小的成績。
一隅三反從一件事物的情況、道理類推而知道許多事物的情況、道理。
一寸光陰一寸金比喻時間十分富貴。
一仍舊貫一:都,全;仍:因襲,依照;貫:習慣的辦法。執照老規矩辦事,沒有絲毫改變。
一呼百諾一人呼喚,百人應答。形容有錢有勢,僕從很多。
一鬨而散哄:吵鬧。形容聚在一起的人一下子吵吵嚷嚷地走散了。
一己之私指個人的私心、私利。
一天星斗比喻事情多而雜亂。
一字之師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一如既往指態度沒有變化,完全象從前一樣。
一知半解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一事無成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一介書生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一清如水形容為官廉潔,不貪污、不受賄。也形容十分清潔。
一蟹不如一蟹比喻一個不如一個,越來越差。
一得之愚指自己對某件事的一點看法。
一意孤行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一箭之地相當於一箭射程的距離。比喻相距不遠。
一成不變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一之謂甚甚:過分。做了一次,已經過分。比喻錯誤不能重犯。
一碗水端平比喻處理事情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
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
一力承當獨自負責。
一鱗半爪原指龍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一語破的的:箭靶的中心。一句話就說中要害。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一床兩好比喻夫婦兩人情投意合。
一蹴而就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一個巴掌拍不響比喻事情不會是單方面引起的。
一枕槐安泛指夢境。也比喻一場空歡喜。
一刀兩斷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一相情願一相:也作“一廂”,一方面。指只是單方面的願望,沒有考慮對方是否同意,或客觀條件是否具備。
一簞一瓢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一了百了了:了結,解決。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一路福星路:本為宋代的行政區域名,後指道路;福星:歲星。原指一個行政區域為民謀福的好長官。後用作祝人旅途平安的客套話。
一錢如命一個錢看得象性命那樣重。比喻極端吝嗇。
一絲兩氣形容人呼吸微弱,將要斷氣的樣子。
一乾二淨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一失足成千古恨比喻一旦犯下嚴重錯誤或墮落,就成為終身的憾事。
一針見血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一雷二閃形容躲避迅速。
一言九鼎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一蹶不振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一改故轍徹底改變走慣了的老路。指堅決走上新路。
一呼百應一個人呼喊,馬上有很多人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