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錘定音比喻做事乾脆,說了算數。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一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
一官半職泛指官職。
一不扭眾一個人難違反眾人的意見。
一片汪洋形容水面遼闊,水勢浩大。
一日之雅雅:交往。指短暫的交往。指交情不深。
一股腦兒通通。
一模一樣樣子完全相同。
一筆勾銷把賬一筆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一盤散沙比喻力量分散,沒有組織起來。
一日萬里比喻行動非常迅速。
一唱三嘆一個人領頭唱,三個人和著唱。原指音樂和歌唱簡單而質樸。後轉用來形容詩婉轉而含義深刻。
一匡天下匡:糾正;天下:原指周天子統治所及的地方,即整箇中國。糾正混亂局勢,使天下安定下來。
一敗如水形容軍隊打了大敗仗,象水潑到地上那樣不可收拾。
一身兩役一個人做兩件事。
一手獨拍,雖疾無聲疾:急速,猛烈。比喻一個人或單方面的力量難以辦事。
一瞑不視瞑:閉眼。閉上眼睛,不再睜開。指死亡。也指逃避現實。也可形容不怕犧牲。
一發破的發:射出;的:箭靶的中心。一箭就射中箭靶中心。比喻一下子就擊中目標或一句話就擊中要害。
一帆風順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一軌同風車軌相同,風俗一致。比喻國家統一。
一成一旅成:古時以方圓十里為一成;旅:古時以兵士五百人為一旅。形容地窄人少,力量單薄。
一反常態完全改變了平時的態度。
一干人犯指罪犯和有關的人。
一窩蜂一個蜂巢里的蜂一下子都飛出來了。形容許多人亂鬨鬨地同時說話或行動。
一觴一詠觴:古代盛酒器,借指飲酒;詠:吟詩。舊指文人喝酒吟詩的聚會。
一心一德大家一條心,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一長兩短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
一見鍾情鍾: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
一舉兩得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一面之詞爭執的雙方中一方所說的話。
一體同心一體:一個整體;同心:齊心。比喻關係密切,共同一心。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個人得道面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升天。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得勢。
一掃而空一下子便掃除乾淨。比喻徹底清除。
一動不如一靜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寒如此一:竟然;寒:貧寒。竟然窮困到這樣的地步。形容貧困潦倒到極點。
一尺水十丈波比喻說話誇張,不真實。
一蛇兩頭比喻陰險兇惡的人。
一家眷屬眷屬:家屬,親屬。比喻出於同一流派。
一筆抹煞抹煞:勾銷。畫一筆,全部抹掉。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一步一鬼走一步路就好象碰到一個鬼。形容遇事多疑。
一命嗚呼嗚呼:嘆詞,古代祭文末多有此詞,後即以此為死亡的代稱。指人死亡。
一把死拿比喻因循守舊,不肯變通。
一簧兩舌比喻胡言亂語。
一波三折原指寫字的筆法曲折多變。現比喻文章的結構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進行中意外的變化很多。
一本萬利本錢小,利潤大。
一表非凡表:外貌;凡:平凡。形容人容貌俊秀又有精神。
一決雌雄雌雄:比喻勝負、高下。決一勝負,比個高下。
一無所得什麼也沒有得到。形容毫無收穫。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一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一家之計指一夫一妻的家庭。
一舉成名原指一旦中了科舉就揚名天下。後指一下子就出了名。
一龍一蛇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一秉至公秉:掌握、主持;至:極、最。辦事一切都出於公心。形容大公無私。
一抔黃土一抔:一捧。一捧黃土。借指墳墓。現多比喻不多的土地或沒落、渺小的反動勢力。
一髮千鈞發: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象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一人傳虛,萬人傳實虛:不確實,指無中生有的事。本來沒有的事,傳的人多了,就信以為真。
一鱗一爪原指龍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個浪頭尚未平復,另一個浪頭又掀起了。比喻事情進行波折很多,一個問題還沒有解決,另一個問題又發生了。
一吟一詠指吟詩作賦。
一枕黃梁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一差二錯可能發生的意外或差錯。
一舉一動指人的每一個動作。
一分為二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
一個蘿蔔一個坑比喻一個人有一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
一客不煩二主一個人全部承擔,或由一個人始終成全其事。
一馬當先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民眾前面,積極帶頭。
一錢不落虛空地比喻絲毫不浪費。
一隅之見見:見解。偏於一方面的見解。
一表人才表: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一介不取一介: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一點兒小東西也不拿。形容廉潔、守法,不是自己應該得到的一點都不要。
一瓣心香心香:舊時稱中心虔誠,就能感通佛道,同焚香一樣。比喻十分真誠的心意(用在祝願)。
一揮而就揮:揮筆;就: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快。
一諾千金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一彈指頃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