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置之死地而後生原指作戰把軍隊布置在無法退卻、只有戰死的境地,兵士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
斬將搴旗搴:拔取。拔取敵旗,斬殺敵將。形容勇猛善戰。
戰不鏇踵鏇:轉。踵:腳後跟。打仗時不向後轉。形容勇猛向前。
捉虎擒蛟蛟:蛟龍。能上山捉老虎,下海擒蛟龍。比喻本領大。
勇而無謀謀:計謀。雖然勇敢,但沒有智謀。
一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一往無前一直往前,無所阻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
有勇無謀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勇冠三軍冠:位居第一;三軍:軍隊的統稱。指勇敢或勇猛是全軍第一。
以一當十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熊心豹膽比喻非常膽大。
萬夫不當夫:人。當:抵擋。上萬個人也抵擋不住。形容人非常勇猛。亦作“萬夫莫當”。
握炭流湯握熾炭,蹈沸湯。喻不畏危難,敢於用命。
舞刀躍馬揮舞刀槍,縱躍戰馬。比喻奮勇作戰。
無所畏懼什麼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
銅頭鐵額銅鑄的頭,鐵打的額。形容人勇猛強悍。
挺身而出挺身:撐直身體。挺直身體站出來。形容面對著艱難或危險的事情,勇敢地站出來。
天下無敵普天之下,沒有敵手。形容戰無不勝,沒有對手。
太歲頭上動土比喻觸犯強暴有力的人。
天不怕,地不怕形容無所畏懼,什麼都敢幹。
殺敵致果致:使得到;果:果敢除敵。勇敢殺敵,建立戰功。
身先士卒作戰時將領親自帶頭,沖在士兵前面。現在也用來比喻領導帶頭,走在民眾前面。
捨生忘死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死不足惜足:值得;惜:吝惜或可惜。形容不怕死或死得沒有價值。
視死如歸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視死若歸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視死如飴指甘心死去
捨死忘生舍死:捨得犧牲;忘生:忘掉性命。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身當矢石形容親自抵擋敵人進攻。
死不鏇踵鏇踵:鏇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如入無人之境境:地方。象到了沒有人的地方。比喻打仗節節勝利,沒有遇到抵抗。
前仆後繼仆: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前赴後繼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斷投入戰鬥,奮勇衝殺向前。
親當矢石謂將帥親臨作戰前線。
匹夫之勇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
匹馬單槍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現比喻行動沒有人幫助。
履險如夷走在危險的地方就象走在平地一樣。比喻平安地渡過困境。
虎口拔牙比喻做十分危險的事情。
渾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敢作敢為做事果敢,不怕風險,無所顧忌
甘死如飴甘:情願;飴:飴糖。甘願去死,就像吃糖一般。形容不怕死,把死作為快事。
奮不顧身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赴湯蹈火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赴險如夷赴:投身進去;險:危險;如:像;夷:平坦。走向危險的道路,看作像平坦的大道。形容不避艱險。
憤不顧身奮勇直前,不顧自身安危。
單刀赴會單刀:一把刀,指一個人。原指蜀將關羽只帶一口刀和少數隨從赴東吳宴會。後泛指一個人冒險赴約。有讚揚赴會者的智略和膽識之意。
單槍匹馬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膽大包天形容膽子極大。
膽大如斗形容膽量極大。
膽大心細形容辦事果斷,考慮周密。
蹈刃不鏇蹈:踩;刃:刀刃;鏇:迴旋。面臨危險而不返回。
馳騁疆場馳騁:賓士。疆場:戰場。騎著馬賓士在戰場上,形容英勇作戰,無可阻擋。
赤膊上陣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
出生入死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