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葬身魚腹屍體為魚所食。指淹死於水中。
指天射魚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
甑塵釜魚甑里積了灰塵,鍋里生了蠹魚。形容窮困斷炊已久。也比喻官吏清廉自守。
自相魚肉魚肉:當作魚肉一般任意宰割。比喻內部自相殘殺。
魚潰鳥散比喻軍隊潰敗。
雁杳魚沉比喻音信斷絕。
殃及池魚比喻無緣無故地遭受禍害。
魚爛土崩比喻國家內部發生動亂。
魚網鴻離鴻:鴻雁;離:遭受。張網捕魚,捉到的是鴻雁。比喻得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魚龍曼衍原指各種雜戲同時演出。後形容事物雜亂。也比喻變化很多(含貶義)。
魚貫而行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跟一個單行前進。
魚躍鳶飛指萬物各得其所。
以蚓投魚用蚯蚓做魚餌釣魚。比喻用較小的代價換得較大的收穫。
魚游釜中釜:鍋。魚在鍋里游。比喻處境危險,快要滅亡。
魚傳尺素尺素:古代用絹帛書寫,通常長一尺,因此稱書信。指傳遞書信。
魚目混珠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魚貫而入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緣木求魚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魚餒肉敗餒:魚臭爛;敗:肉腐爛。魚爛肉腐。泛指變質的食物。
淵魚叢雀把魚趕進深潭,把雀趕到叢林。原比喻統治者施行暴政,百姓逃往別國。現也比喻把可以團結的人趕到敵方去。
魚米之鄉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魚大水小比喻生產不夠消費。也比喻機構臃腫,行動不靈。
魚死網破不是魚死,就是網破。指拼個你死我活。
雁斷魚沉見“雁逝魚沉”。
雁去魚來書信往來。雁、魚均喻書信。
雁逝魚沉亦作“雁斷魚沉”。比喻彼此音訊斷絕。
雁素魚箋指書信。
羊續懸魚羊續,漢時官吏。羊續把生魚懸於庭。形容為官清廉,拒受賄賂。
以筌為魚筌:捕魚的竹器。把捕魚工具看作是魚。比喻滿足對事物表面膚淺認識,不去更深入了解事物本質。
以魚驅蠅見“以魚驅蠅”。
魚帛狐篝典出《史記·陳涉世家》:“陳勝吳廣喜,念鬼,曰:‘此教我先威眾耳。’乃丹書帛曰‘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又閒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夜篝火,狐鳴呼曰:‘大楚興,陳勝王’。卒皆夜驚恐。旦日,卒中往往語,皆指目陳勝。”後以
魚帛狐聲見“魚帛狐篝”。
魚腸尺素指書信。
魚腸雁足泛指書信。
魚沉鴻斷同“魚沉雁杳”。
魚沉雁靜同“魚沉雁杳”。
魚沉雁落典出《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後以“魚沉雁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魚沉雁渺見“魚沉雁渺”。
魚沉雁杳比喻書信不通,音信斷絕。
魚封雁帖泛指書信。
魚釜塵甑《後漢書·獨行傳·范冉》:“(范冉)遭黨人禁錮,遂推鹿車,載妻子,捃拾自資,或寓息客廬,或依宿樹蔭。如此十餘年,乃結草室而居焉。所止單陋,有時糧粒盡,窮居自若,言貌無改,閭里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范冉字史雲,桓帝時曾任萊蕪長。後以
魚貫而出像游魚那樣連貫著出現。
魚貫雁比見“魚貫雁行”。
魚貫雁行比喻連續而進,猶如魚群相接,雁陣行進。
魚箋雁書泛指書信。
魚驚鳥散見“魚潰鳥散”。
魚潰鳥離見“魚潰鳥散”。
魚爛而亡魚腐爛從內臟起。比喻因內部禍亂而自取滅亡。
魚爛河決魚肉腐爛,黃河潰決。比喻因自身原因潰敗滅亡而不可挽救。語出《史記·秦始皇本紀論》附錄漢班固曰:“河決不可復壅,魚爛不可復全。”
魚爛取亡見“魚爛而亡”。
魚爛瓦解猶言魚爛土崩。
魚瞵鶚睨像魚和鶚那樣瞪眼注視。比喻瞠目而視。
魚龍百變像魚龍那樣變化多端。
魚龍變化謂魚變化為龍。比喻世事或人的根本性變化。
魚龍曼羨喻世事變幻。
魚龍曼延亦作“魚龍漫衍”。亦作“魚龍曼衍”。①古代百戲雜耍名。由藝人執持製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曼延亦獸名。②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
魚龍漫衍見“魚龍曼延”。
魚魯帝虎謂將魚誤寫作魯,帝誤寫作虎。泛指文字錯訛。
魚米之地見“魚米之鄉”。
魚目混珍見“魚目混珠”。
魚目混珎見“魚目混珠”。
魚目間珠見“魚目混珠”。
魚肉鄉里魚肉:比喻受宰割;鄉里:老百姓。把地方上的老百姓當作魚、肉一樣任意宰割。
魚生空釜同“魚釜塵甑”。
魚升龍門同“魚化龍”。
魚書雁帛見“魚書雁帖”。
魚書雁帖泛指書信。
魚書雁信見“魚書雁帖”。
魚水和諧形容夫婦關係和好諧調如魚水。
魚水相歡猶言魚水和諧。
魚水相投猶言魚水和諧。
魚尾雁行謂兵輪行進之佇列,一輪居中為首,其它輪船按人字形兩旁依次排列,狀如魚尾,又如雁陣。
魚縣鳥竄魚被釣,鳥逃竄。比喻或受制於人,或飄泊流離,處境十分險困。縣,通“懸”。
魚游沸鼎見“魚游沸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