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籠鳥池魚關在籠里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龍陽泣魚《戰國策·魏策四》:“魏王與龍陽君共船而釣,龍陽君得十餘魚而涕下。王曰:‘有所不安乎?如是,何不相告也?’對曰:‘臣無敢不安也。’王曰:‘然則何為出涕?’曰:‘臣為王之所得魚也。’王曰:‘何謂也?’對曰:‘臣之始得魚也,臣甚喜,後得又益大,今臣直欲棄臣前
龍戰魚駭喻戰爭激烈。
魯魚陶陰“魯”和“魚”、“陶”和“陰”字形相近易混。指傳抄刊印中的文字錯誤。
枯魚銜索穿在繩上的乾魚。形容事物存在的日子已經不多。
枯魚之肆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
枯魚病鶴比喻處境窮困之士。
枯魚涸轍枯魚:乾魚;涸轍:乾的車轍溝。比喻陷入困境。
雞頭魚刺比喻輕微而不被重視的的事物。
及賓有魚用別人的魚請客。比喻藉機培植私人勢力。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
混水摸魚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不正當的利益
河魚腹疾指腹瀉。
渾水摸魚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河決魚爛比喻事物壞到極點,不可收拾。
涸魚得水涸轍之魚得到水。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
河魚天雁古傳魚雁都能傳遞書信,後即以“河魚天雁”借指傳送書信者。
河魚之疾河魚:腹疾的隱稱,因魚腐爛是從腹中開始而得名。指腹瀉。
涸轍枯魚見“涸轍魚”。
鴻斷魚沉書信斷絕,音訊全無。
狐鳴魚書《史記·陳涉世家》:“乃丹書帛曰‘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又閒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夜篝火,狐鳴呼曰‘大楚興,陳勝王’。”後因以“狐鳴魚書”指起事者動員民眾的措施。
化及豚魚比喻教化普及而深入。語本《易·中孚》:“中孚,柔在內而剛得中,說而巽,孚,乃化邦也;豚魚吉,信及豚魚也。”
混水撈魚見“混水摸魚”。
禍及池魚猶殃及池魚。比喻無辜波及而受害。
禍近池魚猶言殃及池魚。比喻無辜而受害。
貫魚之次宮中的女官依次受到寵愛。
鰥魚渴鳳比喻獨身的男子急於求得配偶。
貫魚之序見“貫魚之次”。
釜中之魚在鍋里游著的魚。比喻不能久活
放長線釣大魚比喻做事從長遠打算,雖然不能立刻收效,但將來能得到更大的好處。
釜中生魚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釜底游魚在鍋里游著的魚。比喻處在絕境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
釜中游魚在鍋里游著的魚。比喻處在絕境中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
放魚入海比喻放走敵人,留下禍根。
魴魚赬尾《詩·周南·汝墳》:“魴魚赬尾,王室如毀。”毛傳:“赬,赤也;魚勞則尾赤。”朱熹集傳:“魴尾本白而今赤,則勞甚矣。”後因以形容人困苦勞累,負擔過重。
肥魚大肉指豐盛的魚肉菜餚。
釜魚幕燕生活在鍋里的魚、築巢在帷幕上的燕。比喻處境極不完全。語出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今將軍魚游於沸鼎之中,燕巢于飛幕之上,不亦惑乎?”
釜魚甑塵釜中生魚,甑中生塵,比喻生活清貧。
鱷魚眼淚鱷魚:一種生性兇殘,捕食人、畜的爬行動物。傳說鱷魚在吞食人畜時,邊吃邊流眼淚。比喻惡人的假慈悲。
得魚忘筌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登木求魚登:攀;木:樹。爬到樹上找魚。比喻方向、方法不對,無法達到目的。
鼎魚幕燕宛如鼎中遊動的魚,帷幕上築巢的燕子。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或事物。
彈鋏無魚鋏:劍把。指處境窘困,有求於人。
得魚忘荃比喻已達目的,即忘其憑藉。“荃”亦作“筌”。
凍浦魚驚指晉王祥臥冰求鯉事。《晉書·王祥傳》:“王祥字休徵,琅邪臨沂人……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湯藥必親嘗。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後因以“凍浦魚驚”為孝親之典。
多魚之漏《左傳·僖公二年》:“齊寺人貂始漏師於多魚。”杜預註:“多魚,地名……《傳》言貂於此始擅貴寵,漏泄桓公軍事,為齊亂張本。”後以“多魚之漏”指泄漏軍事機密。
池魚之殃比喻因牽連而無端遭到的禍害
察見淵魚淵:深潭。能看清深水中的魚。比喻為人過於精明。
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里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城門魚殃見“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鴟張魚爛《舊唐書·僖宗紀》:“初則狐假鴟張,自謂驍雄莫敵;鏇則鳥焚魚爛,無非破敗而終。”後以“鴟張魚爛”比喻外表囂張,內則潰爛而自行覆滅。
蟲魚之學指繁瑣的考據訂正。
叢雀淵魚比喻不行善政,等於把老百姓趕到敵人方面去。語本《孟子·離婁上》:“為淵驅魚者,獺也;為叢驅爵(雀)者,鸇也;為湯武驅民者,桀與紂也。”
白龍魚服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白魚入舟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鮑魚之肆賣鹹魚的店。比喻壞人成堆的地方。
鮑魚之次賣鹹魚的店鋪。魚常腐臭,因以喻惡人之所或小人聚集之地。亦作“鮑魚
白魚赤烏為祥瑞之兆。
白魚登舟為殷亡周興之兆。同“白魚入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