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魚游沸釜同“魚游釜中”。
魚游燋釜同“魚游釜中”。
魚游釜底同“魚游釜中”。
魚游釜內同“魚游釜中”。
魚游濠上《莊子·秋水》:“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
魚與熊掌語本《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比喻俱為所欲,難於取捨之物。
魚魚雅雅形容車駕前行威儀整肅的樣子。
魚躍龍門同“魚化龍”。
魚質龍文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鳶飛魚躍鳶:老鷹。指萬物各得其所、放任自然的樂趣。
淵魚叢爵《孟子·離婁上》:“故為淵驅魚者,獺也;為叢驅爵者,鸇也;為湯武驅民者,桀與紂也。”後以“淵魚叢爵”比喻為政不善,結果驅使人民投向敵方。
魚肉百姓魚肉:指受宰割者。後比喻用暴力欺凌,任意殘害無辜的人們。
魚水深情象魚兒離不開水那樣,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瞎子摸魚比喻做事盲目,缺乏調查研究。
信及豚魚及:達到;豚:小豬。信用及於小豬和魚那樣微賤的東西。比喻信用非常好。
宵魚垂化《呂氏春秋·具備》:“宓子賤治亶父……三年,巫馬旗短褐衣弊裘,而往觀化於亶父,見夜漁者,得則舍之。巫馬旗問焉,曰:‘漁為得也。今子得而舍之,何也?’對曰:‘宓子不欲人之取小魚也。所舍者小魚也。’巫馬旗歸,告孔子曰:‘宓子之德至矣。使民暗行,若有嚴刑於旁。
霄魚垂化據《呂氏春秋·具備》載,春秋時孔子弟子宓子賤治亶父(今山東省單縣),體聖人之化,三年,夜間捕魚的人能將所得小魚重歸水中。後因以“霄魚垂化”來稱讚官吏的德政。
懸龜系魚指任高官顯宦。
為淵驅魚原比喻殘暴的統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敵方。現多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過來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穩坐釣魚船比喻不管發生什麼變化,仍然沉著鎮靜。
瓦影之魚喻求庇於人。
為淵驅魚,為叢驅爵比喻為政不善,人心渙散,使百姓投向敵方。爵,通“雀”。
為淵驅魚,為叢驅雀比喻為政不善,人心渙散,使百姓投向敵方。同“為淵驅魚,為叢驅爵”。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太公:指周初的呂尚,即姜子牙。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
土崩魚爛土崩潰,魚腐爛。比喻潰敗不可收拾。
吞舟之魚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撒水拿魚抽乾水捉魚。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費氣力。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水至清則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水清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射魚指天向天射魚。喻雖勞而必無所獲。
豕亥魚魯《呂氏春秋·察傳》載有“己亥”誤作“三豕”的故事。晉葛洪《抱朴子·遐覽》:“書字人知之,猶尚寫之多誤。故諺曰:書三寫,魚成魯,虛成虎。此之謂也。”後以“豕亥魚魯”謂書籍傳寫或刊印中的文字錯誤。
池魚林木比喻無辜而受連累,遭禍害。
池魚幕燕比喻處境危險極易遭殃的人。
池魚堂燕比喻無辜受禍。
食魚遇鯖比喻調換口味,使不單調。鯖,魚肉合燒的美味。
池魚之禍見“池魚之殃”。
池魚之慮謂擔憂無端受累遭災。
水到魚行比喻條件具備,事情就可辦成。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似水如魚像魚和水一樣不能離開。形容關係密切,不可分離。多指男女情人。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刀俎:刀和刀砧板,宰割的工具。比喻生殺的權掌握在別人手裡,自己處在被宰割的地位。
如魚得水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如魚似水比喻關係融洽、親密。
任從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比喻隨便遇到什麼險惡的情況,都信心十足,毫不動搖。同“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比喻隨便遇到什麼險惡的情況,都信心十足,毫不動搖。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比喻隨便遇到什麼險惡的情況,都信心十足,毫不動搖。同“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前庭懸魚比喻不吃請,不受賄。
棄其餘魚《淮南子·齊俗訓》載:惠施為梁相,從車百乘,猶嫌不足。莊子澤邊見之,棄其餘魚,以示諷誡。後因以“棄其餘魚”比喻節慾知足。
雀馬魚龍泛指珍禽異獸。語本《漢書·西域傳贊》:“自是之後,明珠、文甲、通犀、翠羽之珍盈於後宮,蒲梢、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鉅象、師子、猛犬、大雀之群食於外囿。殊方異物,四面而至。”
清水無大魚指待人處事不能求全責備。
鮎魚上竹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鮎魚上竿同“鮎魚上竹竿”。
鳥焚魚爛《易·旅》:“鳥焚其巢,旅人先笑後號咷。”《公羊傳·僖公十九年》:“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魚爛而亡也。”後以“鳥焚魚爛”謂因內亂而覆亡。
鳥驚魚駭像鳥、魚那種受驚的樣子。
鳥驚魚潰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驚魚散見“鳥散魚潰”。
鳥散魚潰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牛蹄之魚見“牛蹄中魚”。
牛蹄中魚牛蹄:是指牛蹄印里的積水。牛蹄印坑裡的魚。比喻死期迫近。
鮎魚上竹竿俗說鮎魚能上竹竿,但鮎魚黏滑無鱗,爬竿畢竟困難。後以之比喻上升艱難。
鮎魚緣竹竿比喻上升艱難。同“鮎魚上竹竿”。
馬如游魚同“馬如游龍”。
曼衍魚龍曼衍:亦作“漫衍”、“曼延”,巨獸名,古代仿照它排演百戲節目。魚龍:古代百戲節目。古代演出的雜戲名。比喻事物的離奇變幻。亦作“魚龍曼衍”。
幕燕鼎魚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將軍魚游於沸鼎之中,燕巢于飛幕之上,不亦惑乎?”後遂以“幕燕鼎魚”比喻處境極危,即將覆滅。
幕燕釜魚見“幕燕鼎魚”。
臨川羨魚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臨河羨魚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魯魚亥豕把“魯”字錯成“魚”字,把“亥”字錯成“豕”字。指傳寫或刻印中的文字錯誤
落雁沉魚雁見了飛落地面,魚見了潛入水底。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鯉魚跳龍門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魯魚帝虎指文字傳抄錯誤。
臨淵羨魚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漏網之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或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