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知己知彼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了解。
坐山觀虎鬥比喻對雙方的鬥爭採取旁觀的態度,等到雙方都受到損傷,再從中撈取好處。
知彼知己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了解。
追亡逐北追擊敗走的敵軍。
追奔逐北追擊敗走的敵軍。
坐收漁利比喻利用別人的矛盾而從中獲利。
縱橫捭闔縱橫:合縱連橫;捭闔:開合,戰國時策士遊說的一種方法。指在政治或外交上運用手段進行分化或拉攏。
以攻為守以進攻作為防禦的手段。
誘敵深入把敵人引進來,使它處於孤立而又不易逃跑的不利地位。
以逸待勞逸:安閒;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遠交近攻聯絡距離遠的國家,進攻鄰近的國家。這時戰國時秦國採取的一種外資策略。後也指待人處世的一種手段。
以守為攻用防禦作為擊破敵人的手段。
以佚待勞見“以逸待勞”。
先聲奪人先張揚自己的聲勢以壓倒對方。也比喻做事搶先一步。
先禮後兵禮:禮貌;兵:武力。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
先聲後實聲:聲勢;實:實力。比喻先用聲勢挫折敵方士氣,然後交戰。
先發制人發:開始行動;制:控制,制服。原指丟動手的牌主動地位,可以控制對方。後也泛指爭取主動,先動手來制服對方。
穩紮穩打扎:安營。穩當而有把握地打擊敵人。比喻有把握、有步驟地工作。
圍魏救趙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圍城打援指一種戰術。進攻的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圍據守城鎮之敵,誘使敵人從其他地方派兵援救,然後以事先部署好的主力部隊殲滅敵人的援軍。
外合里應外面攻打,裡面接應。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原指無力抵抗敵人,以逃走為上策。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沒有別的好辦法,只能出走。
聲東擊西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舐糠及米舐:用舌頭舔東西。舔米外的糠,一直舔到裡面的米。比喻占據的地方再奪取政權。也比喻由表及里,逐步進逼。
速戰速決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攘外安內攘:排除。原就藥的療效而言。後多指安定內部,排除外患。
七擒七縱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窮寇勿追不追無路可走的敵人,以免敵人情急反撲,造成自己的損失。也比喻不可逼人太甚。
七縱七擒見“七縱七禽”。
破釜沉舟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乾到底。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指劉邦將從漢中出兵攻項羽時,故意明修棧道,迷惑對方,暗中繞道奔襲陳倉,取得勝利。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
裡應外合應:接應;合:配合。外面攻打,裡面接應。
決一死戰拚死一戰以決勝負
掎角之勢原指從兩方面夾攻敵人。現比喻分出兵力,造成牽制敵人或互相支援的形勢。
將錯就錯指事情已經做錯了,索性順著錯誤繼續做下去。
濟河焚舟渡過了河,把般燒掉。比喻有進無退,決一死戰。
堅壁清野對付強敵入入侵的一種方法。使敵人既攻不下據點,又搶不到物資。
後發制人發:發動;制:控制,制服。等對方先動手,再抓住有利時機反擊,制服對方。
各個擊破各個:逐個;擊:攻。軍事術語。指利用優勢兵力將被分割開的敵軍一部分一部分消滅。有時也比喻將問題逐個解決。
攻其無備其:代詞,指敵人。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進攻。
打落水狗比喻繼續打擊已經失敗的壞人。
敵不可縱對敵人不能放縱。
乘勝逐北指乘著勝利繼續追擊
乘虛而入虛:空隙。趁著空隙或無人防範而進入
趁虛而入趁力量虛弱時侵入。
出其不意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
出奇制勝奇:奇兵,奇計;制:制服。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
避實擊虛虛:空虛。避開敵人的主力所在,攻擊其防禦薄弱之處
避實就虛實:實力;就:就近,趨向;虛:虛弱。原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攻擊敵人的薄弱環節。或指談論問題迴避要害
背城借一背:背向;借:憑藉;一:一戰。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背水一戰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兵不厭詐厭:嫌惡;詐:欺騙。作戰時儘可能地用假象迷惑敵人以取得勝利。
步步為營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暗度陳倉度:通“渡”:越過;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寶雞市東,為通向漢中的交通要道。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比喻暗中進行活動
安內攘外原就藥的療效而言。後多指安定內部,排除外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