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延年益壽增加歲數,延長壽命。
一路平安指旅途中沒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對出門人的祝福語。
雲程萬里形容前程非常遠大。
馨香禱祝馨香:燒香;禱祝:禱告祝願。原指迷信的人虔誠地向神祈禱祝願。後引伸指真誠地期望。
萬古長青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萬壽無疆疆:界限。萬年長壽,永遠生存。用於祝人長壽。
萬古長存萬古:千秋萬代。指某種好的精神或品德永遠存在。
萬古長春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亦作“萬古長青”、“萬古常青”、“萬古常新
壽山福海壽象山那樣久,福象海那樣大。舊時用於祝人長壽多福。
壽比南山壽命象終南山那樣長久。用於祝人長壽。
前程萬里前程:前途。比喻前途遠大,不可限量。
鵬程萬里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美意延年對一切樂觀的人,能夠健康長壽。
吉人天相吉人:善人;相:幫助,保佑。迷信的人認為好人會得到天的幫助。多用作對別人的患病或遇到困難、不幸的安慰話。
吉星高照吉星:給人帶來吉利、好運的星辰。舊時相信星學的人認為,人的命運與星的位置及運行有關,吉星高照時,但一切隨心、順利。
吉祥如意祥:祥瑞。如意稱心。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
錦繡前程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洪福齊天洪:大。舊時頌揚人福氣極大。
海屋添籌海屋:寓言中堆存記錄滄桑變化籌碼的房間;籌:籌碼。舊時用於祝人長壽。
河山帶礪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海屋籌添宋蘇軾《東坡志林·三老語》:“嘗有三老人相遇,或問之年……一人曰:‘海水變桑田時,吾輒下一籌,爾(邇)來吾籌已滿十間屋。’”原謂長壽,後以“海屋籌添”為祝壽之詞。
龜年鶴壽相傳龜、鶴壽有千百之數,因以“龜年鶴壽”比喻人之長壽。或用作祝壽之詞。
返老還童反:扭轉;還:回復原來的狀態。扭轉衰老,回復童年。形容老年人恢復了青春的健康或精神
福如東海福氣象東海那樣大。舊時祝頌語。
福壽雙全幸福和年壽兩樣全備。
大展宏圖展:把卷畫打開,比喻實現;宏圖:比喻宏偉遠大的謀略與計畫。大規模地實施宏偉遠大的計畫或抱負
大吉大利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帶礪山河帶:衣帶;礪:磨刀石;山:泰山;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長命百歲壽命很長,能活到一百歲。常用作祝福長壽之詞。
長生不老長生:永生。原為道教的話,後也用作對年長者的祝願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