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執兩用中指做事要根據不同情況,採取適宜的辦法。
終南捷徑指求名利的最近便是門路。也比喻達到目的的便捷途徑。
遵時養晦遵:遵循,按照;時:時勢;晦:隱藏。原為頌揚周武王順應時勢,退守待時。後多指暫時隱居,等待時機。
在此一舉在:在於,決定於;舉:舉動,行動。指事情的成敗就決定於這一次的行動。
中立不倚倚:偏。保持中立,不偏不倚。
中庸之道指不偏不倚,折中調和的處世態度。
左右開弓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自給自足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走馬看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走馬觀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遵養時晦遵:遵循,按照;時:時勢;晦:隱藏。原為頌揚周武王順應時勢,退守待時。後多指暫時隱居,等待時機。
擇地而蹈選擇地方行走。形容做事小心謹慎。
重起爐灶謂事情遭受挫折後,再從頭做起。
遵養待時同“遵養時晦”。
一錘定音比喻做事乾脆,說了算數。
一客不煩二主一個人全部承擔,或由一個人始終成全其事。
以殺去殺用嚴峻的法律禁止人犯法。
亦步亦趨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以暴易暴以:用;易:改變,更換;暴:殘暴。用殘暴勢力代替殘暴勢力。指統治者換了,暴虐的統治沒有改變。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用瞪眼回擊瞪眼,用牙齒咬人對付牙齒咬人。指對方使用什麼手段,就用什麼手段進行回擊。
移東補西用之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比喻只求暫時應付,不作長久打算。
一致百慮一致:趨向相同;百慮:各種考慮。趨向雖然相同,卻有各種考慮。儒家指慮雖種種,理歸於一。
一步一趨①形容緊跟著行走。語本《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②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隨別人。常含貶意。
以此類推根據這一事物的道理,去推出與此類似的其它事物的道理。
以柔制剛以:用。柔:柔和。制:制服。剛:剛強。用柔和的辦法去制服剛強的。
以弱制強以:用,靠。弱:弱小。制:制服。靠著弱小的力量去制服強大的力量。亦作“以弱斃強”。
先斬後奏原指臣子先把人處決了,然後再報告帝王。現比喻未經請示就先做了某事,造成既成事實,然後再向上級報告。
行不由徑徑:小路,引伸為邪路。從來不走邪路。比喻行動正大光明。
循序漸進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虛張聲勢張: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尋蹤覓跡覓:找;蹤:跡,腳印,指行蹤。到處尋找別人的行蹤。
望聞問切中醫用語。望,指觀氣色;聞,指聽聲息;問;指詢問症狀;切;指摸脈象。合稱四診。
違利赴名捨去利慾而求取名聲。
偷工減料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糖衣炮彈糖衣:包在藥物外面的一層甜味的薄膜。用糖衣裹著的炮彈。比喻經過巧妙偽裝使人樂於接受的進攻性手段。
通權達變通、達:通曉,懂得;權、變:權宜,變通。做理能適應客觀情況的變化,懂得變通,不死守常規。
鋌而走險鋌:急走的樣子;走險:奔赴險處。指在無路可走的時候採取冒險行動。
水磨工夫摻水細磨。形容工作深入細緻,費時很多。
收回成命取消已公布的命令或決定。
刪繁就簡刪:除去;就:趨向。去掉繁雜部分,使它趨於簡明。
殊途同歸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雙管齊下管:指筆。原指手握雙筆同時作畫。後比喻做一件事兩個方面同時進行或兩種方法同時使用。
什襲而藏什:形容多;襲:量詞,套,層。將物品層層包裹,珍重地藏好。形容極珍重地收藏物品。
順藤摸瓜順著瓜藤蔓去找西瓜。比喻按照某個線索查究事情。
殺馬毀車《後漢書·周燮傳》:“扞馮良呴年三十,為尉從佐。奉檄迎督郵,即路慨然,恥在廝役,因壞車殺馬,毀裂衣冠,乃遁至犍為,從杜撫學。”後以“殺馬毀車”喻棄官歸隱。
順手牽羊順:方便。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順便行事,毫不費力。
死中求生在極危險的境地中努力掙扎以求生路。
如法炮製炮製:用烘、炒等針藥材製成中藥。本指按照一定的方法製作中藥。現比喻照著現成的樣子做。
軟硬兼施兼施:同時施展。利誘、威脅、拷打等軟的和硬的手段都用上了。
七拼八湊指把零碎的東西拼湊起來。引申為胡亂湊合。
掐頭去尾除去前頭後頭兩部分,也比喻除去沒有用的部分。
蜻蜓點水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敲門磚敲門的磚石,門敲開後就被拋棄。比喻騙取名利的初步的工具。
去粗取精除去雜質,留取精華。
巧立名目變著法定出一些名目來達到某種不正當的目的。
趨吉避凶趨:奔向。吉:吉利,平安。走向吉利美好的方面,避開凶禍災難。亦作“趨吉逃凶”、“避凶趨吉”。
趨利避害趨:奔向。奔向有利的一面,而避開有害的一面。
去危就安離開危險,達到平安。
平流緩進本指船在緩流中慢慢前進。後比喻穩步前進。
拋磚引玉拋出磚去,引回玉來。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出別人更好的意見或好作品。
賣刀買犢刀:武器;犢:牛犢。指賣掉武器,從事農業生產
賣劍買牛原指放下武器,從事耕種。後比喻改業務農或壞人改惡從善。
明察暗訪從明里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朝廷調查研究。
密鑼緊鼓鑼聲緊,鼓點密。戲曲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為配合某人的上台或某事的推行而製造的氣氛、聲勢。
另起爐灶另外重支爐灶。比喻放棄原來的,另外從頭做起。
例行公事按照慣例辦理的公事。現在多指刻板的形式主義的工作。
零敲碎打形容以零零碎碎、斷斷續續的辦法做事。
籠絡人心籠絡:籠和絡原是羈絆牲口的工具,引伸為用手段拉攏。耍弄手段,拉攏別人。
解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
錦上添花在錦上再繡花。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
就事論事就:按照。按照事物本身的情況來評論或判斷。也指孤立地談論問題
急脈緩灸比喻用和緩的辦法應付急事。也比喻詩文在進行中,故意放鬆一筆,以造成抑揚頓挫之勢。
急流勇退在急流中勇敢地立即退卻。比喻做官的人在得意時為了避禍而及時引退。
舉要刪蕪要:主要部分。蕪:雜亂。選取重要的,刪除雜亂的、沒有條理的。多指寫文章時應抓住重點。
降格以求降低標準去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