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緊鑼密鼓鑼聲緊,鼓點密。戲曲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為配合某人的上台或某事的推行而製造的氣氛、聲勢。
就地取材在本地找需要的材料。比喻不依靠外力,充分發揮本單位的潛力。
舊調重彈老調子重彈。比喻把老的一套又重新搬出來。
急脈緩受見“急脈緩灸”。
解鈴還須系鈴人比喻由誰引起的麻煩,仍由誰去解決。
換湯不換藥比喻名稱或形式雖然改變而實際不變
化零為整把零散的部分集中為一個整體。
化整為零把一個整體分成許多零散部分。
橫拖倒拽拽:用力拉扯。指用暴力強拖硬拉。
孤注一擲註:賭注;孤註:全部錢作一次賭注;擲:拋骰子。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傾盡全力冒險行事以求僥倖成功
改弦易轍琴換弦,車改道。比喻改變原來的方向、計畫、辦法等。
改轅易轍轅:車轅;轍:車走過的痕跡,借指道路。改變車轅的方向,走新的路。比喻改變原來的態度和做法。
改名換姓改換了原來的姓名。
改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方法。
功成身退身:自身,自己。指大功告成之後,自行隱退,不再復出。
改弦易張猶改弦更張。
更名改姓見“變名易姓”。
故伎重演見“故技重演”。
反其道而行之其:他的;道:方法,辦法。採取同對方相反的辦法行事。
奉行故事奉行:遵照辦理;故事:老規矩、老章程。按照老規矩辦事。
東挪西湊指各處挪借,湊集款項
東挪西借指到處挪借款項
東拼西湊東一點、西一點零零碎碎地拼湊起來
達權知變指不死守常規,根據實際情況,隨機應變。
代人受過受:承受,擔待;過:過失,過錯。替別人承擔過錯的責任。
代人捉刀捉刀:代別人寫文章。指代別人做事,多指寫文章。
待時而動等待時機然後行動。
待時守分待:等待;時:時機;分:本分。為了等待好的時機而暫時安分守己。
當面鑼,對面鼓比喻面對面地商量、對證或爭論。
丟卒保車本是象棋術語。後比喻丟掉次要的,保住主要的。
達權通變通、達:通曉,懂得;權、變:權宜,變通。做理能適應客觀情況的變化,懂得變通,不死守常規。
抽絲剝繭絲得一根一根地抽,繭得一層一層地剝。形容分析事物極為細緻,而且一步一步很有層次。
穿針引線使線的一頭通過針眼。比喻從中聯繫、拉攏。
存而不論豐:保留。指把問題保留下來,暫不討論。
便宜從事便宜:方便合適。指可斟酌情勢,不拘規制條文,不須請示,自行處理
不聲不響不說話,不出聲
拔本塞源本:根本,根源。拔起樹根,塞住水源。比喻防患除害要從根本上打主意。
拔丁抽楔拔出釘子,抽掉楔子。比喻解除困難。
必由之路由:經由。必定要經過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須遵循的規律或做事必須遵守的法則。
畢其功於一役把應該分成幾步做的事一次做完。
補闕拾遺闕:通“缺”,缺失。拾遺:補錄遺漏。補錄缺失遺漏的內容。
不二法門不二:指不是兩極端;法門:佧行入道的門徑。原為佛家語,意為直接入道,不可言傳的法門。後比喻最好的或獨一無二的方法。
不可偏廢偏廢:側重一方,忽略另一方。指兩方面都應同樣重視,不能片面地強調一個方面,而忽視另一個方面。
挨門逐戶挨家挨戶,一家也沒有漏掉。
按部就班部、班:門類,次序;就:歸於。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按圖索驥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