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黨員個人黨性分析報告

作為一個預備黨員,必須時時按照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方法剖析自己,反思自己,從而不斷調高自己,發展自己,不僅要在行動上入黨,更要在思想上入黨,真正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為了進一步提高黨員的思想覺悟性,周書記引導我們開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動,通過學習,思想教育很大,內心感慨很深,一方面對黨的理論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另一方面,也讓我認識到了,自己的黨性覺悟不高,生活中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不成熟,離一個合格黨員的標準還很遠。通過學習進一步增強了發揮黨員作用,努力學習知識的信心和決心。

對照黨員的先進標準,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現進行如下黨性分析。

(一)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在思想上,學習不夠紮實、全面,思想理論基礎薄弱,政治理論素養不高。雖然主觀上知道要認真學習黨章,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要用先進的思想來武裝頭腦,但在實際上,並不很注重這些理論的學習,認為這些都是虛的東西,到時候只要在行動上做得好就行了。學習知識,有時候也只是學個大概,沒有深入的去理解,去研究,淺嘗輒止,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學習的過程中,也缺乏自己獨立的思考,很少有自己的觀點和想法,滿足一般化,也不能很好的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學習和工作上去。學習理論知識的自覺性不夠,學習的也不夠系統和全面,導致自己理論知識不紮實,思想堅定性不強。

在學習上,對自己的要求不是很嚴格,在大學裡空閒時間比較多,生活缺乏規律,沒有很合理的安排自己的課餘生活,時間概念比較模糊。學習時有時候容易放縱自己,學習的觀念比較片面,認為只要學習好專業知識就行了,別的都不重要,學習的知識面比較狹隘。學習中,創新意識不強,安於現狀,思想上較為保守,不太喜歡嘗試新的東西,喜歡按照慣例辦事,學習還停留在為學習而學習,為工作而學習的層次上。機械的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沒有自己的主見,積極性和主動性不夠,思維不夠活躍,缺乏探索和創新精神。有時還存在著應付過關,敷衍塞責的態度,不能嚴格要求自己,沒有發揮好帶頭作用,總想平平淡淡就好,沒什麼突破,不講求精益求精。

在生活中,沒能按一個黨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沒能真正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雖然在嘴上經常說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但在實際的生活中,常常沒能做到為別人服務。生活中常常沒能做到不怕苦、不怕累,敢沖敢闖,相反有時候遇到事畏手畏腳,猶豫不決,怕擔責任。工作上拈輕怕重,投機取巧,存在著為難的情緒。偶爾還有一些小情緒,私下抱怨幾句,與自己的黨員身份不符。有時候還存在著急躁的情緒,不願做事,找找種種藉口去逃避事情,不願承擔責任。

(二)存在上述諸多問題的原因

經過以上分析存在的種種問題,追本溯源,是自己在思想上不嚴格要求自己的結果。思想上沒跟上,行動上自然就跟不上,思想上的放鬆,就導致了行為上的放鬆。平時沒能經常總結自己,反思自己,糾正自己,才會越來越放縱自己。自我約束力不夠,思想上給自己的壓力不夠,動力不足,進取心不強,改造自己的力度不夠,主動性不夠,一直處在被動的狀態。沒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生活中常常存在著不積極的思想,被生活中的種種現象困惑著,不曉得自己的追求,不明確自己的目標,過於強調客觀世界對自己的影響,沒有真正從主觀上努力改造自己。學習實踐不夠深入,不能將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太狹隘,只注重一方面知識的學習,而不經常涉略其他方面的東西,思想不夠開闊,思想深處存在著投機念頭。

(三)今後的改進措施與發展

行為上入黨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不僅要在行動上入黨,更要在思想上入黨,必須加強思想上的培養,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學習,提高素養,要真正重視理論的作用,認真學習黨章,體會黨的精神,而不是空喊口號,要真正落到實處。把學習作為內在的追求,制定計畫,端正態度,堅持不懈,廣泛涉略政治理論,不僅僅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還要將其與實際結合。經常關注時事政治,關心國家大事,時刻關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時刻向黨組織靠攏。改造自己的世界觀,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面對社會多元化的價值取向,必須始終樹立團隊精神價值觀,要在思想上給自己壓力,必須時刻謹記自己是一名預備黨員,必須要用黨員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約束自己。時刻堅定信念,不搖擺,不迷茫,不放鬆,體現黨員的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