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黨性分析材料(領導版)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以來,自己緊緊圍繞"三個代表"這一理論核心,認真學習了中央和省、市、區委關於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學習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jzm論加強和改進執政黨建設》等一系列檔案,認真學習黨章,研讀原著。同時,聯繫工作和思想實際,邊學習邊回顧,邊學習邊思考,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和黨員領導幹部的基本條件,對照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認真查找了自己在思想、作風、工作方面存在的問題,分析了產生問題的思想根源,明確了改進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措施。

一、主要問題

幾年來,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正確領導下,自己做了一些工作,發揮了一定作用。但是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無論是在黨性修養上,還是在思想作風上,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相比,與黨員先進性的要求和民眾期望相比,還存在不少差距,思想政治素質、業務理論水平、工作領導能力還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在理論學習上有差距  1、理論學習還不主動,自覺性不高,理論鑽研還不深入,系統性不強。自己分管部門較多,平時比較注重抓業務工作,因而對理論學習自我要求不高。經常陷於事務堆中,學習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不強,雖然能夠認真參加中心組學習,但往往是上邊要求學什麼就學什麼,有交差思想,自覺主動地抽時間靜下心來學習比較少,利用工作空閒和業餘時間學習也比較少。學習中存在實用主義傾向,與工作關係密切的才學,與工作關係不大的少學,常常是需要什麼學什麼,急用什麼學什麼,遇到問題才翻理論、尋政策,碰到材料才找依據、查資料,臨時抱佛腳。學習停留一般化,缺乏"擠"勁和"鑽"勁,一般通讀多,重點精讀少,專題不突出。學習不注重全面系統,淺嘗輒止,學習筆記限於摘抄、心得體會寫得不夠深刻。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論著作和保持共黨員先進性教育的相關文獻學得不全面,鑽得不夠深,理論功底不夠紮實。

2、學習政策還不全面,聯繫實際還不緊密,針對性不夠。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國家和省、市也出台了很多新政策、新思路。新的形勢要求領導幹部必須懂政策、善運用,結合實際創造性地貫徹落實。但自己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對一些政策檔案學得不夠全面、深入、細緻,掌握和運用政策不得心應手。運用理論指導實踐的意識不強,沒有充分把理論和實踐緊密地聯繫起來,比如自己分管全區煤炭安全和打擊私挖工作,對這方面,自己也認真學習了《礦產資源法》等相關法律,對實際問題進行了一些理論思考,一直建議對私挖亂采要走依法打擊之路,限於自己職權範圍所限,只是呼籲,沒有認認真真對有關法律逐條研究,有時過分看重體制機制有待健全、打擊難度大等客觀條件,少有迎難而上的決心和毅力。

(二)在黨性鍛鍊和工作作風上有差距

1、在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方面,民主意識不夠強。安排部署工作事先徵求基層同志意見少,執行過程中聽取基層反映,總結推廣其他地區和本區內先進經驗做得也不夠。對分管工作只注意徵求領導的意見,不注意廣泛徵求分管部門和同志們的意見。平時忙於工作事務,不善交際,與班子成員互相交流不夠,雖然也能接受同志們的意見和建議,但在認為自己正確時容易固執已見,喜歡沿用一些固有工作方式方法,創新精神不足。

2、對分管部門和幹部要求不夠嚴格,有時工作方法欠妥。

一方面,有好人主義思想,有時工作標準要求不高,原則性不強,怕惹人,嚴格管理不夠。對個別工作不認真、紀律鬆弛的同志不能及時批評教育,助長了鬆散風氣。另一方面,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遇到問題特別是部門互相推諉扯友、延誤任務落實時又容易產生急躁情緒,工作千頭萬緒時只注重抓一頭,難以面面俱到。與分管部門的同志談工作多,談心交流少;抓業務多,抓思想教育少;提要求多,關心幫助少。

3、纏於事務多,調查研究少。在工作中堅持務實的原則,能夠深入基層、深入民眾、深入一線,基層情況了解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但纏於事務多,沒有騰出足夠的時間和精力研究改革發展中遇到的熱點難點問題,拓思路、出點子、尤其是調查研究不夠,沒有拿出幾篇有分析、有見地、對工作有指導意義的調研成果。對分管工作注重多,其他工作相對考慮較少,對一些工作的前瞻性不足,往往是遇到問題才解決問題,比如目前全區的重點工作"城中村"改造和"小區劃"問題,自己認為是城建工作,不屬於自己分管範圍,因而較少研究,沒有對此將產生的對街道建設工作及其他工作的影響進行預見性的分析,從而能提前採取有利工作措施,工作中有時缺少全局一盤棋的觀念。

4、綜合協調多,督促落實少。對分管工作布置多、協調多、提要求多,督促檢查少,抓細、抓實、抓具體的實幹精神還不夠。對一些工作特別是煤礦安全工作能高標準、嚴要求、能提出一些比較有分析、有建議的見解和實施意見,在區委統一安排下,和有關部門一研究制定了一些既符合區情、又符合法律法規的方案。但由於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打擊私挖亂采和煤礦安全工作上,對分管的其他部門工作有時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做得不夠深、不夠精、不夠細。比如在自己分管的區委黨校的工作上,有的同志曾向我建議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工作例會,自己認真採納過,由於種種原因,沒能很好地堅持下來,在這方面有依靠部門工作的思想,這些已引起自己的高度重視,下一步將採取有力措施改進。

(三)在自身要求上有差距

雖然自己在廉潔從政方面能把住大方向、對一些不正之風能夠抵制,為此得罪了一些領導也從未退縮讓步,但在一些問題上,比如用車上還存在公車私用現象;參加會議活動,有接收主辦單位贈送小价值紀念品的問題;在與部門交往、接待上級領導時,存在陪客應酬,個別時候有超標準接待現象。這些問題雖然看起來不很起眼,但反映出自己在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和廉潔自律有關規定上自覺性還不強,自我要求還不高。

二、原因分析

對以上在思想、作風、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分析造成的原因,儘管是多方面的,但說到底,還是在黨性觀念和黨性修養上有差距。

(一)理論功底還不深厚,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得不夠牢。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解決人到底為什麼活著和怎樣活著的問題,決定一個人的人生追求和人生道路。通過先進性教育,我深深地感到,理論上的不足是產生黨性問題的總根源。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成熟和堅定。沒有系統的理論基礎,黨性修養的起點就不高,就不能很好地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己通過各種途徑的學習,雖然掌握了一些理論知識,但在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系列文獻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上下的功夫還不夠,達不到融會貫通,理論功底不足。在學風問題上,不注意聯繫實際,特別是不注意聯繫主觀實際,由此產生了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簡單化;比如自己在主觀上認為區委黨校規模小,師資力量相對薄弱,受各方面所限,難以發揮向上級要求的那樣成為幹部教育的主陣地和主渠道,因而忽略了這方面的工作,下一步要認真糾正工作中的偏差;從基礎做起,從基層抓起,站得高、看得遠,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二)工作缺乏一種攻堅克難的鑽勁,工作作風有待進一步改進。

在工作中能夠埋頭苦幹,勇於接受任務、承擔責任,但有時遇到較大困難或自己力量難以解決的困難時,個別時有"我已盡了力"的想法,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

(三)黨性鍛鍊還不過硬,自覺改造主觀世界的積極性不夠高。黨性問題是黨員領導幹部思想政治建設的核心問題,黨性鍛鍊是一個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根本保證。在新時期新形勢下,自覺加強黨性鍛鍊,主動改造主觀世界,對於提高自身的黨性修養和思想政治素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是加強黨性鍛鍊的有效組織機制。自己在黨性方面存在的問題,一個主要原因是缺少嚴格的黨內生活鍛鍊,缺乏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勇氣,沒有經常清理自己的思想,反思自己的行為,沒有自覺主動地徵求民眾的意見,接受民眾的監督。因而在嚴格執行黨的紀律方面標準不高,要求不嚴,再加上受社會大氣候的影響,在一些事關廉政的事情上,認為是人之常情,礙於情面,不便推辭,隨大流而不以為然,對超標準接待現象認為是工作需要,這些都反映出自己加強黨性鍛鍊、改造主觀世界的自覺性不強。

三、努力方向

針對自身在黨性方面存在的問題,聯繫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自己要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以"解決問題、提高素質"為重點,通過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邊學邊改,立查立糾,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

(一)堅定理想信念,奠定思想基礎。正確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員的政治靈魂,是保持黨員先進性要解決的首要問題。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最崇高的追求和強大的精神支柱。自己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不動搖,堅持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同以hjt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動搖,踏踏實實地為實現黨在社會主義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而努力奮鬥。有了這樣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對個人的名利得失就看得淡了,就能夠自覺地把黨的最高綱領和實現黨在現階段的任務統一起來,滿腔熱情地為黨的事業而奮鬥。

(二)強化宗旨意識,密切聯繫民眾。堅持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為人民盡職盡責作為衡量工作的根本標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民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觀點不能丟。牢固確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觀念,從辦公室中走出來,拿出的時間和精力,深入基層、深入民眾、深入一線,認真傾聽民眾的呼聲和願望,帶著感情為基層和民眾排憂解難,努力解決民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民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不斷密切與民眾的血肉聯繫。堅持把為領導服務與為民眾服務統一起來,各項工作都以人民滿意為目標,心往基層想,人往一線走,事為大家辦,在謀劃發展、研究政策、推進工作時更加貼近基層、貼近民眾、貼近實際。

(三)改進工作作風,樹立良好形象。共產黨員良好的道德操守、高尚的人格形象、抵禦腐朽思想侵蝕的能力,是黨員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堅持以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大力發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作風,一切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針,一切以落實中央和省、市、區委的決策為中心,一切以法律法規和黨紀政紀為準繩,經常進行自我反省,勇於開展自我批評,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更純一些,境界更高一些,作風更過硬一些,行為更規範一些。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正確看待和運用手中的權力,正確對待個人的名利和地位,解決好做人與做事、做人與做官的問題,做到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慾所動。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以積極認真的態度參加黨組民主生活會,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和黨小組的活動,認真開展自我批評,虛心接受民眾意見,在各方面的監督中尋找差距,發現問題,改正錯誤,彌補不足。加強與同志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做到作風民主、胸懷廣闊,與人為善,公道正派。始終牢記"兩個務必"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嚴格遵守"四大紀律、八項要求",落實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時時處處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從一點一滴的細微之處築牢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兩道防線,努力做到警鐘長鳴,防微杜漸,保持黨員領導幹部勤政廉潔的良好形象。

(四)堅持勤奮學習,更新知識結構。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增強學習理論的主動性、自覺性,強化系統性、條理性,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質。認真學習掌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重點學好黨章,學好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學好jzm同志、hjt同志的重要講話,努力在把握理論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上下功夫,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始終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把理論學習與中央和省、市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提高總攬全局的能力;與自己的思想實際結合起來,提高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與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問題結合起來,提高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真正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用,不斷把學習的成果轉變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努力學習法律法規、科學技術、經濟管理等方面的知識,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民眾學,向同志學,拓寬知識面,更新知識結構,為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奠定紮實的理論功底。通過學習,進一步確立理想信念,鞏固宗旨信仰,提高綜合素質,增強識別能力,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五)增強業務能力,提高服務水平。按照先進性的要求審視自己,自強不息、永不自滿,始終保持共產黨人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認真研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善於運用市場的觀念、改革的辦法、創新的精神來推動各項工作。緊緊圍繞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突出問題和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真正撲下身子,掌握真實情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總結經驗,探索規律,寫出有事實、有分析、有對策的調研報告,為全區發展提供有價值的決策參考。強化責任意識,把綜合協調的工作重心放在抓落實、求實效上,準確把握具體事項的落實情況,深入分析決策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和原因,探討解決的措施和方法,為領導決策提供有針對性的建議。強化創新意識,對分管部門嚴格要求,建章立制,改革創新,比如上面提到的黨校每季度開工作例會的事情,自己要親自定製度將它確立下來,堅持下去、同時要向常委會建議,每半年至少將黨校發展有關問題列入議題,充分發揮我區黨校的"主陣地"和"主渠道"作用。對其他部門所提好建議也要認真及時採納並組織實施。同時對一些事關全局的重大事項要精心安排、對工作中遇到的困難要認真解決,對重大問題要親自把關,提高工作中的前瞻性、創新性、全局性。

今後,自己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在領導和同志們一如既往的幫助支持下,進一步為領導、為基層、為民眾搞好服務,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使自己的各項分管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建設文明富裕一流現代新做出新的貢獻。

請領導和同志們多提寶貴意見,多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