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調研員黨性分析材料

我是今年初又被任命為人大調研員。

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按照市委、區委的安排,認真學習了有關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和各級領導的講話,學習了xx大報告、黨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等,進行自學,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撰寫了讀書筆記心得體會。通過理論學習,武裝了頭腦、更新了觀念,更進一步的提高了認識,增強了信念、振奮了精神,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有了更深的理解,對如何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及在今後的工作中如何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有了明確的目標,對自己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找到了差距,增強了學習緊迫感和自覺性,增強了實踐“三個代表”,始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自覺行動。

一、個人存在的問題和差距

一是政治理論學習的自覺醒不夠,理論基礎知識薄弱,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堅定擁護,但是對共產主義理想覺的是一種想望和理想,覺的太遙遠太漫長,只注重現實,積極乾好本職工作就行了,沒有把自身工作同共產主義緊密的聯繫起來,沒有用正確的理論改造主觀世界和分析解決自身工作中碰到的新問題、新情況。表現為自身學習抓的不緊,現在已退二線,放鬆了學習自覺性,沒有自覺和系統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理論,導致自己理論基礎不夠紮實,僅憑自身平時的了解和掌握應付工作,對黨和國家一些重大政策和精神關注的不夠,缺乏一些基本的政治素質,不善於用政治的頭腦思考問題,缺乏政治的敏銳性,所以看問題和做事情不全面,也沒有站在一定的高度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不利於自身的提高。

二是理論學習與工作實踐結合的不夠緊密,沒有完全同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結合起來,沒有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學風上存在不夠端正的問題,對世界觀的改造抓的不嚴,學的一般,做的可以,混同於一般民眾。沒有從講黨性、講政治的高度去認識、去學習、去做事情,沒有很好地按照黨員領導幹部先進性的標準去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是造成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的需要和黨員先進性的標準,是自己黨性不強的表現。

三是在工作中自我要求不嚴,現在已退二線,不分管具體工作,有車到站船到碼頭的思想,缺乏工作的進取心和上進性,這與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有一定的差距,沒有真正做到學到老乾到老。

四是保持和發揮黨員的模範作用不夠,在日常工作和學習生活中混同於一般,降低了對自己的更高要求和標準,滿足於過去。

二、存在問題的原因和危害 

通過學習認識上述存在的問題是表面的,但它的危害是嚴重的,但存在問題實質是深層次的。也有客觀方面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主觀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分析起來,主要有這幾個方面。

一是黨的理想信念、宗旨觀念不強。認為自己三十幾年的工齡和黨齡了,過去為黨的事業也認真努力工作過,現在也該輕鬆一下了,用自己的感情代替了黨性覺悟,用一般的要求代替了對黨員的要求。

二是忽視了自我約束、自我加壓、自我監督,工作上應對組織上交辦的任務,在積極主動、創造性的開展有所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