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自我剖析材料

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轉眼大學三年已經悄悄逝去,站在大四的路口,我們即將告別母校,開啟一個新的起點,走上未來的工作崗位。

然而在求職的這幾個月中,卻是我感受最為深刻的幾個月,也讓我徹底對自己有一個深刻的剖析,作為大學生黨員,我們到底應該在大學如何提升自己,才能更適應這個社會對我們的期望。

作為一名網路工程的學生,我一直覺得是驕傲的,因為我選擇了一個最熱門,最信奉英雄不問出處的行業,一個一直在創造奇蹟的行業,並且可以為年輕人提供一個最具發展潛力的平台。

可是,一次次求職中的失敗,讓我意識到,it屆並不是我想的那么簡單,單純憑藉著一股熱情和上課時候老師教給我們的那些只有零星記憶的東西是遠遠無法達到企業筆試要求的。這就說明了我們在學習中,不能僅僅學習課堂上的知識,還要在課後不停複習,並且時刻關注行業最新動態,這樣才能知道何處需要創新,何時才能創新。企業招聘應屆生的目的,也是寄望於我們更好的學習能力和創新精神,在風起雲湧的21世紀的,創新將是決定一個it企業成敗的關鍵。

同時在這次求職的過程中,我也深深地體會到了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在這個方面我深感自己做得不夠好,因此在這裡做出三個反思。

一、自我認識不足。兩個多月的招聘會走來,帶給我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迷茫,投過的崗位從要求專業知識的測試工程師和網路運維師,到專業不限的銷售和產品經理。因為類型的跨度大,所以在準備筆試和面試所需要複習的東西也很雜,很多,久而久之就會感到力不從心了。並且更糟糕的是拿到offer後發現,其實自己並不喜歡這個職業所從事的工作內容,也不看好企業所在的行業,於是又踏上了求職之路。如此兜兜轉轉,因為自我定位的不準確,錯失了良機。

二、對企業的前期了解不足。在這個學期初,也就是9月份到10月份的時候,大批知名的企業來湘招聘,對於應屆生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然而因為對企業前期的職位需求了解不足,並且對於具體崗位的工作內容也不熟悉,就導致了一個問題,就是了並不適合自己的崗,而錯過了適合自己的崗位,然而企業給你的機會只有一次,沒有經過相關崗位的筆試,也很難有面試資格。並且前期的招聘會,我也沒有認真在網上搜搜之前招聘的筆試題與面試經驗,放棄了與企業零距離接觸的機會,聽取前輩們的建議。所以,在後期我也有所改善,每次關注企業時也會認真學習筆試內容,而且其實從筆試的內容,也可以大概了解到我與企業的匹配度。

三、對行業發展現狀和趨勢了解不夠。it行業是一個瞬息萬變的行業,其快速地發展也帶動了社會的發展。然而在這之前,我卻一直處於閉門造車,並沒有深刻地理解行業動態後的內涵,缺乏觀察的敏銳性,並且對事實政治沒有進行深入的學習,為此,也導致了面試過程中的一些尷尬。

當然失敗並不可怕,只有從失敗中一次次彌補自己的不足,我們才會更加強大。雖然此

次就業之旅,並不是那么的順暢,但是卻讓我對自我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並且思想上也更加成熟了。每一次應聘,也是一次次對自我的剖析與反思。

就業並不能跟風,人云亦云,亦如我們自己的人生規劃,只有對自我有了明確的定位,加強專業方面的學習,對企業有深入的了解,並且保持著對it行業敏銳的觀察力,加強黨性學習,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才能獲得一個提升的自己。

但是我也相信一點,工作沒有貴賤之分,只要能在這個崗位上找到自己的價值,可以發揮出自己的能力,每天都有提升,並樂在其中,那么我的選擇就是正確的了。

同時,我還要反思一點,在大學生活中,我們時常說的應注重全面發展,真的並不只能是說說而已,而是真正的落在實處,例如培養自己邏輯思維的條理性,不斷擴充自己知識庫的廣度與深度,多與同學交流,傾聽他人,並且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幫助。對於之後走上未來的工作崗位上時,也不能鬆懈學習,和自我素質的提升。學習是一件終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