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教育個人剖析材料(警察)

人民警察忠誠教育必須堅持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鑄就忠誠警魂為根本,以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忠誠教育為重點,以思想道德建設為基礎,以人民警察全面發展為目標,努力做好人民警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有這樣才能為國家培養政治上忠誠可靠的公安專門人才。

一、忠誠教育勢在必行

回顧人民公安事業的歷史,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儘管公安機關所肩負的使命不同,但是人民警察的忠誠本色始終未變。從瑞金到延安,從新中國建立,直到現在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許許多多的人民警察和保衛幹部為了黨和人民的利益用自己的生命和鮮血捍衛了這條驚天地泣鬼神的“忠誠道路”。據有關部門統計,僅1980年以來,全國公安系統共有7000多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13萬多名公安民警因公負傷。“天天有犧牲,時時有流血。”新時期的人民警察以巨大的犧牲和奉獻,捍衛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維護了國家的長治久安,保障了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無愧于堅強的“共和國之盾”。

但190萬人的公安隊伍的一小部分人在社會轉型期無可避免地沾染上了負面的東西,如果不及時地在廣大民警以及作為預備警官的公安院校大學生中開展忠誠教育,保衛國家建設的目標將很難實現,所以加強民警及公安院校大學生忠誠教育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目前,一部分民警在思想和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1、政治觀念淡薄:從總體上看,目前民警中學習理論的風氣不是很濃,有不少民警對理論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缺乏學習理論的自覺性、主動性,甚至一提理論學習就表現出一種反感。有的民警不關心政治,認為政治離自己比較遙遠,與自己沒有多大關係。

2、理想信念動搖:一些民警對當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暫時處於低潮的形勢,不能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進行科學分析,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前途悲觀失望,對改革開放的政策產生懷疑。

3、宗旨觀念淡薄:一些民警淡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公僕意識淡化,擺不正自己與人民民眾的關係,對待民眾冷、橫、硬、推,有些地方公安機關的衙門作風依然存在,有的民警對具體工作挑肥揀瘦,怕苦,怕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缺乏愛崗敬業精神,責任心不強。

4、價值觀念錯誤:受享樂主義、拜金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思想影響,一些民警片面追求金錢和物質享受,人生觀、價值觀出現嚴重偏差,身在警營,心在“經營”,整天琢磨如何撈錢,有的民警千方百計結交大款,搞權錢交易,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

5、法制觀念不強:有的民警缺乏依法行政的自覺意識,不尊重犯罪嫌疑人的人格,打罵、體罰、虐待犯罪嫌疑人,甚至搞刑訊逼供致人傷殘、死亡。有的民警執法不嚴,執法不公,甚至執法犯法,徇私舞弊,貪贓枉法。

6、特權思想嚴重:有些民警頭腦中特權思想根深蒂固,常常以管人者自居,耍特權,抖威風,甚至利用職權欺壓民眾,造成很壞的影響。有的民警由於自己的不冷靜行為,直接激化了矛盾,使人民內部矛盾逐步向敵我矛盾的方向演化,造成了一些影響極為惡劣的群體性事件,不僅沒有為社會穩定工作做出貢獻,反而起了負面作用。

7、懷疑公安改革:有少數民警對公安改革心存顧慮,他們不能正確對待公安改革,過多考慮個人利益,患得患失,變得消極被動;有的民警甚至包括一部分公安機關領導幹部,怕機構撤併,怕減少領導職數,怕現有的“官位”不保,怕丟了“位子”丟“面子”,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正常的公安工作的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