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大隊工作總結及工作計畫

2011年以來,尉氏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在縣委、縣政府和縣局正確領導下,在市支隊的精心指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大隊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針,以科學發展觀思想為統領,以“壓事故、保暢通”這一根本為重點;以服務全縣經濟建設為出發點,以“建一流隊伍,創一流業績,樹優良警風,讓人民滿意”為工作目標;以樹立“優質、高效、廉潔、公正、文明”的工作作風為根本;以營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預防道路交通事故和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為工作中心,以創建“平安暢通縣區”活動為載體,全面落實“五整頓”、“三加強”工作措施,不斷提升執法管理和服務水平,圓滿地完成了2011年的各項工作任務。今年以來,全縣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受傷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了15.38%,4.35%,11.21%、經濟損失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4.42%,確保了全縣道路的安全暢通,為全縣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創造了一個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

一、總體工作情況

(一)隊伍建設情況。今年以來,交警大隊始終把隊伍建設當作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以創建一支學習型、創新性的交警隊伍為目標,努力培養一支高素質的交警隊伍。一是舉辦、參與了多項形式新穎的文體活動。2011年4月10號上午開封市公安局舉辦了“唱響河南公安之歌弘揚河南公安精神”歌詠比賽,尉氏縣交警大隊代表尉氏縣公安局參加了比賽,經過激烈的角逐,尉氏縣代表隊以其豪邁的歌聲、昂揚的士氣感染和征服了現場的每一位聽眾,充分展現了尉氏縣公安民警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抒發了全局公安民警弘揚河南公安精神、再創佳績的信心和決心。同時她們多樣的表演形式與專注的表演熱情贏得了評審們的一致肯定,最終從全市五縣六區11支代表中脫穎而出,摘得一等獎桂冠,市公安局副局長王星飛專門為尉氏縣交警大隊代表隊頒發了獎盃和證書。二是加強了對隊伍的內外部監督工作。為了加強內部監督,大隊專門成立了執法檢查督導小組,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到事故、業務、路面巡邏中隊採取明查和暗訪相結合等形式,進行監督檢查,對民警執勤執法、事故處理、車駕管業務等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及時糾正和解決,有效地避免了違規違紀現象的發生。三是加強了法制工作。為切實有效的全面提高民警執法水平和辦案質量,在加強民警執法教育的同時,不斷加大執法檢查、執法監督的力度,對強制憑證、處罰決定書、責任認定書等各類案卷進行嚴格檢查,進一步規範民警的執法行為,提高民警的執法水平,有力地促進了民警辦案質量的進一步提高;四是以崗位練兵為核心,切實加強了對全體民警的培訓工作。為了不斷提高隊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樹立好自身形象,以業務知識、技能練兵為核心,大隊以全員培訓為手段,以目標等級化管理考核辦法為量尺,“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民眾滿意為標準,大力開展業務練兵活動,立足工作實際,狠抓隊伍的業務知識培訓,做到戰訓合一、學以致用。

(二)政法幹警下基層情況。今年以來,尉氏縣交警大隊按照縣委政法委和縣公安局的統一部署,結合實際,紮實開展了開展“公安交警下基層”活動。活動中.一是大隊領導及民警積極深入全縣各鄉鎮、村莊進行走訪調研,通過上門走訪企事業單位、村莊、對分包村莊民眾發放警民聯繫卡等活動,加強了與轄區各界及民眾的聯繫溝通,深入了解交通動態,及時掌握了民眾最關心、最盼望解決的問題和最需要交警部門幫助解決的困難。二是在下基層活動中,大隊民警還利用科技裝備為分包村莊村民播放了交通安全知識vcd影碟,和廣大居民一起製作交通宣傳板報。通過開展活動,增強了農民企事業員工及社區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識,調動了廣大民眾遵守和自覺維護交通安全的積極性。社區居民紛紛說:“交警送來的不只是交通安全知識,還送來了黨委和政府的關心和愛護。”

(三)交通安全宣傳情況。今年以來,交警大隊為做好全縣的交通管理工作,進一步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識,築牢預防並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的思想防線,交警大隊緊緊圍繞“關愛生命,平安出行”主題,不斷創新宣傳手段,豐富宣傳內容,開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宣傳工作。一是齊抓共管深入開展“五進”活動。大隊積極與縣宣傳部門聯手,聯合運管、路政及基層派出所等單位,開展聲勢浩大的交通安全“五進”宣傳活動,定期組織鄉鎮農村、各客運企業、中國小校、社區居委會的負責人集中一起,以召開座談會的形式,宣講我縣目前的交通安全形勢,在宣傳工作上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時針對我縣道路事故的特點,加強對客運駕駛人、公路沿線村民、中國小生等重點群體的宣傳教育,通過“交通安全村”、“交通安全學校”的創建活動,讓廣大交通參與者不斷提高交通安全意識,增長交通安全知識,樹立交通安全法制觀念,形成人人自覺遵守交通安全法規的良好風尚。二是加強對全縣重點區域的宣傳力度。2011年以來,大隊製作了一大批重特大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的展板,多次組織警力在我縣城東汽車站、城東步行街、名店街中心商貿廣場等人流車輛密集的地方進行巡迴展覽,以血淋淋的事實向世人敲響安全駕駛的警鐘。同時大隊不惜花重金,不僅在城區內布滿各式各樣的交通安全溫馨宣傳提示,還在轄區省道及縣鄉公路段張貼交通安全標誌標語、懸掛橫幅、在村莊牆上粉刷宣傳標語,大面積的宣傳形成了我縣一道特別的“交安風景線”。大隊還專門製作了一些因酒駕、疲駕、超速超載、騎機車不戴頭盔、農用車非法載人等交通違法行為引發交通事故的紅色宣傳單送到公路沿線的各加油站,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員將宣傳單散發給過往的機動車駕駛員,藉以提醒駕駛員朋友生命的寶貴,千萬要小心駕駛。三是抓好服務視窗宣傳工作。大隊充分利用自有陣地,在車管所辦證大廳、違法處理室、事故大廳里持續播放關於預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宣傳教育片、警示專題片,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在服務視窗都張貼了“珍愛生命,平安出行”“駕車在外,平安是福”等標語,並由服務人員向所來人散發道路交通安全宣傳冊;大隊更強制要求來辦理業務的駕駛人先到大隊宣傳教育室進行交通安全教育學習,並進行考試,考試合格後方能辦理相關業務;在違法處理視窗,處理民警在駕駛員前來處理違章時,通過開展面對面、一對一的談話和交流、提醒,向駕駛員進行交通安全教育,使其在受處罰的同時,加深對交通安全法的認識,提高自身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