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運科年度工作計畫

為進一步加強糧食倉儲工作,提高倉儲管理規範化水平,確保庫存糧食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保障糧食安全,制定2011年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緊緊圍繞縣局工作總體要求,以確保糧食安全為總目標,加強倉儲制度、倉儲設施、倉儲技術和倉儲隊伍建設,貫徹新標準,推進規範化,全面推動我縣倉儲工作科學發展。

二,主要任務:認真貫徹糧食倉儲各項制度,整改現在倉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治理倉儲工作中不規範行為,加強糧食倉儲企業管理,強化檢查監督措施,創新倉儲工作,提高規範化管理水平,實現整體上水平。

三、工作要點

1、認真貫徹“以防為主,綜合防治”的保糧方針。根據儲糧技術規程、規範要求,狠抓不同季節的防治工作,即春抓密閉保管,夏抓防蟲治蟲,秋抓防霉結露,冬抓通風降溫。確保“一符四無”糧倉比例達95%以上。

2、建立健全糧情分析制度,抓好安全儲糧檢查工作。儲糧單位要堅持每月檢查一次,縣局堅持每季度普查一次,準確掌握糧食庫存狀況。

3,強化市,縣級儲備糧,中央代儲糧質量管理。必須實行專人、專倉、專帳管理,必須做到數量、質量、品種、地點四落實,縣局對儲備糧的管理要直接管到倉間,並建立數量、質量檔案,縣局對市縣級儲備糧的檢查要做到每季度一次,做到檔案記載,要隨糧情變化及時變動,確保儲備糧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

4,做好糧油倉儲安全工作。加強對安全儲糧工作的監督檢查和技術指導。對庫存糧食,要加強糧情監測和日常管理,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對化學藥劑要按照專人保管,雙人雙鎖制度執行,執行領用報批制。嚴格操作規程,嚴禁帶毒保管,防止藥品丟失、泄露、爆炸,防止藥品流入社會。要督促各企業加強安全生產管理規範化建設,制定和完善安全生產各種應急預案,加強隱患排查和整改,確保全全無事故;入庫糧食堅持質量,堅持標準,對不合格的糧食不許入倉入庫;對入倉糧食堅持不許超糧線的要求。

5做好保管員培訓工作,縣局年內至少組織開展兩次倉儲管理技術交流活動,組織面向全社會的糧油保管人員從業資格培訓和倉儲業務骨幹的專業培訓。在縣局保管員隊伍中弘揚愛崗、敬業、樂群,奉獻精神。適時組織企業單位內部互查,相互交流保糧工作經驗。取長補短,互相促進。

6做好防雨汛工作,總結歷年防雨汛工作經驗,掌握糧情變化,準備充足的防汛物資。

四,保證措施。一是充分認識倉儲管理的重要性。緊緊圍繞確保糧食庫存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的核心任務,認真履行《糧食流通管理條例》賦予我們的職責。以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進一步加強糧食監督檢查工作,叫政府放心,人民放心。二是保證坐好倉儲管理的連續性。嚴格落實糧食倉儲管理的有關制度和規定,明確各個承儲企業對糧食安全的責任,加強糧食安全的日常管理,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倉到人,堅決杜絕庫存糧食結露,發熱,霉變蟲害和其他可能導致糧食減少,品質變差等儲糧安全問題的發生。三是著力體現倉儲管理的科學性。採取預防為主的方式,通過檢查幫助企業查找管理中的漏洞,及時進行整改,防範風險於未然。在做好常規例行檢查的基礎上,加大專項檢查、突擊抽查、不定期隨機抽查的力度,必要時通過暗訪方式了解糧食庫存管理的真實情況。糧食庫存檢查時突出重點,加大對重點單位重點環節的檢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