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市統戰部經濟聯絡科工作計畫

2011年,經濟聯絡科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思路是:以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大局中定位,在服務大局中盡責,發揮海外統戰優勢,積極開展招商引資、牽線搭橋活動;以經濟統戰為統領,繼續開展“強國富民、誠信守法、服務社會、促進和諧”教育引導活動,以加強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隊伍建設,促進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健康成長和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為主線,抓好聯繫、評價、培訓、表彰和光彩事業等工作,為實現“科學發展、進位爭先、和諧安定、富民強市”奮鬥目標貢獻力量。

一、以加強聯繫、培養人物為重點,加強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隊伍建設

1、針對明年經濟形勢,擬與市委組織部聯合舉辦企業家培訓班,聘請知名專家學者,進行抗風險、抗危機意識教育,堅定信心,增強應變能力,不斷調整和發展企業。

2、組織人大、政協中非公經濟界別的代表和委員,採取考察、學習、走訪、座談和調研工業園區和相關企業等形式,加強對非公經濟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其參政議政能力和水平,促進企業相互合作,共同成長。

3、進一步完善與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談心交友制度,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聯繫交友督導長效機制,重點聯繫走訪100名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

4、繼續開展對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的綜合評價工作,進一步完善評價體系。組織綜評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走訪企業,召開座談會實地考評企業及代表人士,增強非公人士對綜評工作的認識,提高評價成果的有效使用價值。使此項工作在全省保持領先位置。

5、創辦《xx市非公經濟快報》,拓展非公經濟代表人士參政議政的渠道,引導他們有序的政治參與,更多地關注和反映他們的願望與訴求,保護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創造性,組織他們投入到黨和國家帶有全局性的重大戰略部署實施之中。為非公經濟人士開創更廣泛的知情權和話語權,呼籲政府重大決策徵求非公經濟人士的意見。直接報市委、市政府及相關領導。

6、為促進“兩個健康”發展,提高企業家整體素質,為企業引進人才搭建平台,擬與北華航天工業學院創意研究所等高校合作,不定期舉辦有關非公經濟方面論壇、系列講座及培訓,積極開展相關活動。

二、以幫貧扶困、回報社會為重點開展兩項工作

7、以進一步推動全民創業和促進骨幹企業加快發展為重點,在總結去年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繼續開展“強國富民、誠信守法、服務社會、促進和諧”教育引導活動,年底進行總結表彰。

8、根據當前經濟形勢,引導我市非公經濟代表人士重點圍繞解決下崗職工再就業、農業產業化項目開發和農民勞動技能培訓、投資立項,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服務等方面,深入開展光彩事業及民營企業“獻慈心,回報社會”捐助活動。

三、以拓展聯誼範圍、服務經濟建設為重點,做好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

9、進一步拓展聯誼渠道,加強與海內外知名人士和華人華僑社團的聯繫,重點聯繫50名海內外知名人士,充實“xx市海外人士信息資源庫”,加強日常動態管理。

10、“5·18”期間,組織民營企業與政府對接,舉辦“民營企業投資立項”簽約儀式,準確掌握全市民營企業當年投資或擬投資立項情況,為促進我市經濟快速發展做貢獻。同時,完成“5·18”、“9·26”客戶邀請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