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英語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在上級的領導下,我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引領工作,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教學研究工作,英語教研組將繼續以國小英語教學指導綱要為指導,進一步深化國小英語課程改革,認真履行自身職責,引導全組成員積極主動地開展教學研究工作,落實學科教學常規,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不斷改革課堂教學,提高國小英語的教學質量,爭取進一步提高我校的英語教學工作。

二、主要工作:

(一)學習理論

採用集中學習為輔和自我學習為主相結合的方法,認真組織學習課改精神和總結學習新教材實施過程中英語教學的先進經驗,推進新課程的進一步實施,努力更新教師的教學觀念,加強教師的教改意識,積極地投入到課改實踐活動中去,向課堂教學要質量。認真研討新的中國小英語課程標準,把握其實質和內涵,並把他落實到我們的英語教學過程當中,全面提高國小英語水平。

(二)抓好常規,提高質量 。

重點抓好課堂教學常規的落實,定期抽查常規落實情況。貫徹、落實新時期的質量觀、學生觀和教師觀。作好英語學科質量導向與把關工作,確保課堂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升。

(三)加強隊伍建設。

儘可能地組織教師參加觀摩課、研討課、優質課,強化說課活動,充分發揮公開課的研討示範作用,營造良好的教學研究氛圍。

(四)推進《eec教材》的實施工作。

1、開展課改推進過程中的困難、問題、對策及所獲得的經驗成果成效研究。

2、加強效益意識,開展有針對性的課堂教學研究,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3、加強校際間交流,組織好小組活動。

三.工作目標:

1、加強理論學習和業務知識學習,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搞好課題研究,推動教學改革。

2、繼續以新課程為中心,規範教學常規,平穩提高英語教學質量,確保完成學校提出的各項任務。

3、認真組織和準備,積極參加進修校舉行的教學系列活動。

四、工作措施

1、組織本校英語教師學習、探尋先進的、正確的教育教學思想,切實改革英語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益,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通過理論學習,不斷總結教育、教學經驗。

2、倡導教師進行教學實踐改革。根據國小生學習的特點,探討英語教學規律,創建以活動課為主的課堂教學模式,採用韻律兒歌、歌曲誦讀、表演等形式,鼓勵學生大膽運用英語,從而培養起學生用英語進行交流的良好習慣。同時,也要繼承好的傳統的教學法。

3、繼續學習常規,對照常規,抓好英語教學的每一個環節。重點要抓好課堂教學常規的落實。課堂上,通過創設合理的教學情景,引導學生在模擬或真實交際中理解、模仿和運用語言;充分運用實物、圖片、手勢、直觀教具和表演等方法,生動活潑地進行外語教學。

4、充分發揮教研組作用。抓好備課、說課、上課、評課、課後反思等工作。通過說、上、評、思等形式促使全組教師共同提高。本學期我組將圍繞課文板塊的教學,繼續進行“注重課堂實效、提高教學成績”的課題研究,充分運用上學期的研究成果,努力將課題研究細緻化、深入化。

5、抓作業批改。進一步完善作業批改制度,控制作業總量,規範作業批改,按照“有發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錯必糾”的總要求,使作業質量更上一層樓,實現“減負增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