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鎮中心國小少隊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xx對少年兒童提出的“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的要求,按照第五次少代會確定的“全隊抓基層,全隊抓落實”的工作思路,以活動為抓手,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進一步加強少先隊基層教育功能,促進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二、主要工作

1. 開展好“養成道德好習慣”和“民族精神代代傳”系列活動

2. 繼續深化“模範班級”與“優秀隊員”的評比活動

3. 結合抗震救災精神和奧運精神,開展有意義的教育活動。

4、繼續營造讀書氛圍,培養學生的讀書能力。

5、弘揚民族文化及地方文化。

三、工作措施:

1、抓重點,塑美德——培養隊員良好的道德品質

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為契機,圍繞中心,緊抓重點,充分發揮少先隊的組織優勢,以少先隊主題教育和體驗教育為載體,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為抓手,塑造少年兒童健康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

(1)少先隊組織將繼續堅持以人為本,按照實踐育人的要求,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結合隊員生活實際,從細微處入手,精心設計和組織開展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吸引力強的道德實踐活動。把做人做事的道理內化為健康的心理品格,轉化為良好的行為習慣,為“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愛、敬業奉獻”等道德規範的養成奠定堅實的基礎。

(2)各班繼續組織學習《國小生守則》,《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國小生禮儀常規》,通過採用編故事、演小品、知識競賽等各種生動活潑的方式,讓隊員記清、記牢,並落實到行動中去。將規範教育、養成教育與班級考評、優秀隊員評選活動有機結合,引導學生對自己講儀表,對他人講禮貌,對學習講勤奮,對社會講公德,對長輩講孝順。

(3)全面開展“抓常規、促管理、爭優創優”活動,認真學習學校管理守則,進一步完善評價考核制度,從養成教育入手,充分利用班隊會、櫥窗等宣傳陣地強化教育,堅持“重點突出,全面考核”,實行“每周一總結、每周一評比”,促使少先隊員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評價

(4)抓好少年兒童法制教育。加強普法宣傳工作,利用好校園廣播,進行安全知識、法律知識教育,讓安全永記心中,要知法,懂法,學會用法律保護自己。

2、進一步提高少年兒童綜合素質

少先隊活動是少先隊工作生機與活力的體現和保障。今年,少先隊組織要突出我校特色,圍繞中秋, “十一”等重大節日開展活動。

(1)利用每周班隊活動時間,根據各班各年級的德育主題,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

(2)搞好模範班級、優秀隊員的評選活動,發揮榜樣作用,促進少年兒童綜合素質的提高。

(3)深化社會實踐教育活動。要充分挖掘社會資源,不斷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方式,擴大活動陣地,努力探索少先隊的工作方法,引導少年兒童在社區開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娛樂活動和紅領巾志願者活動,讓學生在體驗的同時,提高自己的社會適應能力。

3、抓基礎,重保障——進一步增強少先隊組織自身建設

少先隊基礎建設和少先隊活動是少先隊組織運轉的兩個輪子,我們在開展少先隊活動,豐富活動載體的同時,要不斷加強少先隊組織建設、隊伍建設、理論建設和基礎建設,為少先隊活動的新發展提供必要保障。

(1)加強中隊輔導員隊伍建設。著力開展輔導員責任感教育,全面提高輔導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引導他們以自身優勢在少年兒童思想道德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

(2)進一步加強少先隊小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少先隊員的管理水平。

(3)樹立良好班風,保證各中隊陣地功能最大限度的發揮,定期辦好班級黑板報;根據班級特色布置好教室,開展班級活動,提高班級凝聚力.

(4)加強隊室、櫥窗欄等陣地的建設。

(5)利用每周一集體升旗的最佳時機,採用國旗下講話的形式,對學生進行“五愛”教育和規範教育。

4、抓活動,重效果——提升少先隊的工作水平

(1). 抓好“平安回家”活動——繼續實行路隊輔導員清點人數送至校外指定地點,和由路隊長負責長效機制,構建平安校園。

(2)、繼續開展好民族精神代代傳承活動。把“八榮八恥”、“三個了不起”(中國不起、中國人了不起、做個了不起的中國人)和“四個代代傳”(勞模精神代代傳、載人航天精神代代傳、中華傳統文化代代傳、地震精神、奧運精神代代傳)的理念融入到少年兒童思想道德建設的全過程,引導少年兒童深刻感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開放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並樹立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切實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3)、抓好“養成道德好習慣”活動——繼續抓好學校環境、衛生、紀律、紅領巾佩帶、兩課兩操活動的監督工作,少先隊值日幹部和值周校長堅持天天檢查記載,對於本學期發生過重大安全事故班級一票否決,不予評選模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