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2011學年普法教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按照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要求,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大力推進依法治理,堅持法制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堅持法制教育與道德教育相結合,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二、主要目標: 

適應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適應整個社會和廣大人民民眾對法律知識的現實需求,緊密結合國家民主法制建設的新進展新成果,通過深入紮實的法制宣傳教育和法治實踐,進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進一步增強公務員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增強各級政府和社會組織依法治理的自覺性,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務社會的水平。 

三、具體措施: 

1、統一思想認識,明確普法任務。 

國小生已處於成長階段,由於年齡小,人生觀和世界觀還沒有初步形成,法律意識極其淡薄,容易被社會上的醜惡現象迷惑,甚至做出違法的事情,有的連自己應享受的權利都不知道。本學年將在學區及當地派出所的配合下,對學生進行《憲法》、《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相關法律知識教育,使其有良好的法律意識,掌握初步的法律知識。 

2、開拓教育渠道,多方位開展工作。 

對於學生進行普法教育是個系統工程,形成有採取淺顯易懂,通俗有趣、生動活潑的教育形式,要拓寬教育渠道。要以板報、畫廊舉辦講座、報告會、故事會、演講會、知識競賽等形式,廣泛開展普法教育。 

3、加強學校德育工作,滲透法律知識教育,要抓住學校德育工作這個主陣地,時刻做好法律知識的滲透工作。使普法工作時時抓、處處抓,抓出成效。 

(1)、利用晨會、思品課進行法律知識滲透工作。 

(2)、利用班會、隊會,開展自編字自演、自娛自教的普法活動。 

普法教育是關係到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大事,我們一定要在鄧小平的教育理論的指導下,抓住重點,求真務實,努力完成本年度的普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