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學年度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不斷強化學校內部管理,堅持以德立校、以德治校、依法治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課程改革為契機,加強學校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

二、具體工作

(一)德育工作

1、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努力創造松嚴適度的和諧教育氛圍。要求每一位教師做一個合格教師的目標。學會師師之間、師生之間的尊重合作,共同進步。公正評價教師工作績效。落實有關檢查監督獎罰制度,激發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積極性。

重點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本學期要召開畢業班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打造優秀班主任隊伍。

2、發揮好少先隊、班委會的作用,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使德育工作處處有人抓,時時有人管。利用好校園廣播、板報、櫥窗、校刊等發揮學生特長,鍛鍊學生自我教育能力,使學生德育工作更加豐富多彩,更加富有成效。發揮學校家長委員會作用,加強親職教育。積極探索家庭、學校、社區聯動的教育機制和模式,總結推廣好的典型。

3、利用各種渠道,創新各種活動,加強誠信教育和《守則》、《規範》的落實,尤其是加強《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使學生了解誠信教育的基本內容,懂得誠信是做人的基本準則。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激發學生的進取精神,規範各種行為養成。此項工作由學校德育領導組、少先大隊部負責具體實施。倡導學生從身邊小事做起,開展“愛護校園從我做起”、“文明行為伴我行”等活動,加強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要發現、推廣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好的學校好做法、好經驗。

4、進一步落實國小生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和優秀歌曲傳唱活動。

5、落實民族教育課程,對學生進行民族團結教育。要進一步抓好校園環境藝術化建設,充分發揮環境育人的作用。

(二)教學工作

1、組織教師認真深入學習《課程標準》和《市國小課堂教學評價標準》,編寫課時計畫,課後寫出教學反思。精心設定作業,認真耐心做好批閱工作。鼓勵教師在參考優秀教案的同時,結合本班學生實際創造性地備課、設定作業,寫出具有個人特色的教案和教學後記。

2、各校切實抓好校本研修工作,關注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通過三級教研網路,開展有效教學研究,推動課堂組織形式向生活化、問題化、對話化、實踐化發展。本學期,要召開片、鎮教學研究現場會。教研組要組織一定次數的課堂教學專題活動,研究課堂教學、備課、作業中出現的實際問題,努力改進、最佳化教法與學法。要積極參加市召開的教學管理、高效課堂、有效作業、教學實驗研究等現場會。

3、做好畢業班級備考工作,各校必須儘早動手提前訓練,確保在國小畢業成績測試中取得好成績。對畢業測試成績高的班主任、校長實行一定的物質獎勵。

4、加強青年教師培養。為青年教師業務能力提高創造條件,一方面鼓勵青年教師自修業務知識,另一方面通過校內教師合作以及骨幹教師帶頭作用,帶動青年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本學期將通過全鎮青年教師業務培訓班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多途徑提高青年教師業務水平,使之更好地服務於教育教學工作。

5、繼續加強寫字、口語交流、閱讀教學。

(三)體育和藝術教育工作

開展好陽光體育活動。不斷提高體育課、大課間活動質量,全面提高學校體育課教學質量。繼續開展好大課間評比活動。組織好陽光體育活動和“2+1”課外文體活動,有效落實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將學生課外體育活動納入學校課程表。落實國家學生體質將康標準,及格率要到到97%。參加市市國小籃球、排球賽。繼續推進學校運動會改革,擴大學生參與面。融娛樂性、趣味性、競技性、群體性於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