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11年心理諮詢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在上級教育思想的指導下,以“尊重學生,服務學生,發展學生”為指導,以提高學生心理素質為目標,做好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從而更好服務學生,促進全體學生心理健康發展。

二、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做好學生日常的心理諮詢服務。

1、  做好學生日常的心理諮詢服務工作,每天開放心理諮詢室,做好學生的來訪接待和諮詢工作。對於問題較明顯的學生,堅持個案的跟蹤,及時與家庭聯繫。(心理諮詢室於雙周的周二及周四下午5:00―――6:00下午開放,心理輔導老師有鄭老師、李老師、余老師、王老師、李老師、王老師)

諮詢途徑:

(1)學生自願前往諮詢(團體諮詢為主)

(2)班主任老師推薦

(3)輔導老師訪談

2、設立“心靈之窗”信箱,做好學生的心理諮詢和心理訓練工作。

3、每月開設一期“心靈之聲”廣播,對全校學生進行心理輔導知識講座。

4 、開設心理諮詢網站,隨時向學生開放。

(二)、開設心理輔導講座。

本學年,主要通過書籍和網路來充實心理健康教育的相關知識,結合青春健康教育、人際交往、學習壓力等內容,通過多媒體教學,開設心理輔導講座,積極為學生提供知識指導和幫助。

(三)、認真做好心理諮詢室來訪者的記錄工作。但對諮詢案例的情況要進行保密,不得任意傳播,以免給學生帶來更多的心理壓力。

(四)心理輔導員要認真學習心理健康教育的相關知識,在缺少專業書籍的情況下,主要通過網路等媒體來充實相關知識,為做好心理諮詢工作打下堅實的知識基礎。

(五)加強同兄弟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者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