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質量管理工作計畫

一、繼續做好產品質量標準檔案的制修訂與落實工作

通過以往一段時間的工作,認識到當前實施的產品質量標準有部分要求和實際存在一定偏差,一些是因為標準設定的不盡合理,還有一些是因為沒有認真落實。今後要適時進行調整和完善,保證品質管理工作有章可依,同時要嚴把執行關,讓產品質量與標準要求儘可能的接近,直到一致。

二、規範進料檢驗工作

在過去的進料檢驗工作中,僅做到了大宗、重要原料的檢驗,並且檢驗項目不夠全面,檢驗記錄不夠完整,偶爾會出現進料品質不良影響產品質量的現象。自9月上旬開始,對外購大宗物料,全部採用aql抽樣檢驗;對貴重物品或質量影響大的原料,執行全數檢驗;對於難以驗證的原料,要求供應商提供品質保證函。所有進料檢驗工作,按物料別留下完整檢驗記錄。對於來料品質異常的,及時發出car(品質異常通知單)要求改正,並跟進檢測改進的結果。

三、加強過程質量控制

近幾日,因交期緊,糊制環節人員緊缺,臨時抽調2名巡檢幫忙檢封,致過程質量控制主要由各車間主管承擔。因各車間主管的工作重點各有不同,品質狀況堪憂。為保證製程質量,計畫自9月4前要各現場巡檢人員歸位,以加強過程環節的控制。

製造環節有些品質問題再三復發,主要是因為沒有及時對出現的問題給予處理懲戒。自9月上旬,對新發現的批量質量事故,必須做到發現事故2小時內發出car(品質異常通知單),發現事故4小時內拿出臨時糾正措施,24小時內拿出長期預防措施,2天內提出處理意見。

四、開始進行fqc產成品抽樣檢驗工作

早期,由於對過程的關注,沒有充分認識到產成品抽樣檢驗的重要性,導致,經常到客戶驗貨時發現產品不良。自9月上旬開始,需對要入庫的產成品進行aql抽樣檢測,並對檢查結果做好完整記錄。如檢查過程中發現與標準、契約要求存在偏差的,及時通知生產部門修正。

五、做好質量相關數據的統計分析工作

認真做好質量管理相關數據的統計工作,及時報送各類質量報表,為領導和相關部門提供可靠的質量信息。進料、過程、成品檢驗相關統計數據每周通報一次。

六、定期召集質量例會

每月召集一次質量例會,就上個月的質量問題進行通報分析,完善糾正和預防措施,做好會議記錄,對實施情況進行跟蹤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