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黨員思想匯報2024年7月:談愛國主義的新內涵

敬愛的黨組織:

在這一周我們小組的座談會以及周五晚上的黨課中,輔導員史梅老師和數統學院的李老師都對前一段時間的學生遊行活動作出了評價。兩位老師都認為學生這種單純的愛國熱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們採取的這種方法卻是不成熟的,並且提出了關於愛國主義和團隊精神的新內涵的問題。

大學生作為有知識、關注社會同時又富有熱情的一個群體,對於出現的釣魚島問題當然會有自己的想法。出於對祖國的熱愛,舉行遊行活動,這樣的一種感情沒有錯。可是,這種正確的愛國熱情卻因為錯誤的愛國方式而起到了一種適得其反的效果。那次的遊行讓光谷到洪山的交通完全癱瘓了,並且在遊行中還出現了砸日產車,以及搶索尼之類日本品牌產品的狀況。也許這種砸車砸店的事情不是學生所為,只是混在隊伍里的其他人做的,但這些人無疑就是利用了學生的這種愛國心理,故意製造事端。

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更應該冷靜下來,好好地想一想,在如今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值得提倡的愛國主義。現在已經不是幾十年前,我們的想法可以通過很多渠道得到表達,而不是採取這種比較過激的方式來傳達。

在現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中,真正的愛國主義要求的是用一種冷靜而且全面的眼光看待這些國際、社會問題,然後採取理智的,正確的渠道讓自己的想法和愛國熱情得到表達,這些想法也一定會被社會大眾聽到的。而那種比較過激的行為只會造成社會混亂,讓自己同胞的利益受損。

當再有一些社會問題出現時,我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冷靜和理智,不要被少數人利用,學會用正確的方式去實踐自己的愛國熱情。

匯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