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7月思想匯報:為什麼入黨

敬愛的黨組織:

第一次黨課,老師並沒有像想像中那樣滔滔不絕地講黨的成長史、黨的綱領或關於黨的系統的理論,而是問了一個問題“你為什麼要入黨?”

我一直沒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只是看到很多人開始著手寫入黨申請書,於是覺得自己也應該寫一份。曾聽說黨員在就業上是有優勢的,就連一些非公有的企業在招人時也會有這種傾向,當時只覺得不可思議,並有一絲憤怒。雖不知企業是出於何種考慮會覺得黨員更有優勢一些,但這是很不公平的,工作的事情是不能與政治信仰掛鈎的。

不是為了工作,那為什麼要入黨呢?

如果我說那些黨員如何如何先進,如何如何犧牲自我為人民服務,我知道黨員的先進事跡後如何如何感動,如何如何受鼓舞,很明顯不是我內心的理由。每個人都有自私的一面,那些感動人心的黨員畢竟不是太常見,相反那些貪污腐敗的主角往往是曾經滿口為人民服務的黨員。黨內一些權力爭鬥雖不能說人盡皆知,但如果覺得公眾對這些醜聞毫不知情的話,未免太侮辱公眾的見識。那么既然黨有這么多問題,為什麼還要入黨?

這讓我想起班上一位同學說過“正是因為我們的黨有這么多的問題,我們才更需要入黨,憑藉新一代的力量去改變。”這句話有那么一瞬間讓我感動了,作為青年,我們確應有意識並有責任去做出改變。畢竟誰都希望我們的黨還是當初那個承諾人民美好生活的黨,如今黨的建設已經在一個破繭的階段,難免會有估計不到的痛苦或者說犧牲,當中的矛盾也是無法估計的。誠然“改革”是一個過於複雜的問題,一時半會兒,我也想不明白,而應該感到慶幸的是我已經開始思考,希望不算太晚。

一些人會以愛國為理由排斥日本,可是你不了解日本的話,你如何防止他們的軍國主義復辟?同理,如果一味地詬病的黨的各種不完善,而不去了解它並試圖做出改變,到頭來也只是一個典型的憤青罷了,不完善的還是不完善,不幸福的還是不幸福。《獨立宣言》中有一句話說得很中肯“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無論是不是共產主義者,追求幸福都應該成為一個人的終生追求。

當然,我認為我的思想覺悟也還沒高到要為全中國人民謀幸福,而且黨員首先應該是一個享有各種合法權利的公民。記得課上老師舉了個例子,一個宿舍7個女生不和,但輔導員只找了那個當了黨員的同學,並要求她搞好宿舍的關係,但她反問道“為什麼黨員就要搞好關係,為什麼搞不好關係就是我的責任?”確實,黨員不是神,不是所有事情都由黨員來負責任,個人覺得黨員先進性應該建立在合理分析實際情況的前提下,根據具體的事情做出表率。

距離成為一名黨員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但相信以一種提出問題的方式來認識黨,認同黨不算徒勞,起碼當中有感悟。也很希望真的可以做出或見證期望中的改變。

匯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