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黨員思想匯報:學習英雄楷模

敬愛的黨組織:

道德經有云: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與道。通過今天課前討論對長江大學見義勇為群體的英雄事跡的學習,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去年,長江大學15名學生結“人鏈”救人的英雄事跡在神州大地引起強烈反響,3名犧牲大學生的事跡更是感動了無數人。為救兩名落水少年長江大學十多名大學生手拉手撲進江中營救,兩名少年獲救,而3名大學生不幸被江水吞沒。三個風華正茂的生命就這樣走了,走得悄無聲息又驚天動地,走得大義凜然卻又令人痛惜;兩名落水少年獲得了新生,他們卻獻出了生命。換作是我,我不知道我有沒有他們的勇氣,把生的希望帶給他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生命的壯舉發出時代的青春宣言,但他們的精神是值得我們發自內心的去尊敬,去學習!長江里的“人梯”精神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之中,英雄的事跡會永遠記錄,不會消逝!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院長、大學生髮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家華表示,“這是一個英雄的壯舉。人需要"義利觀",義在利之上。”“一個人的本質,不僅僅是簡單的存在,更應該是一種超越的價值和追求。這種精神的信仰,就體現為大義。任何社會都需要提倡這種大義。”見義勇為是當前社會經久不衰的話題。現實中既有象魏青剛似的英雄給人們帶來的感動,又有“英雄流血又流淚”事件給人們帶來的心痛,還有未成年人盲目見義勇為而獻身讓人們感動和心痛的同時開始的反思。對於這個救人事件,儘管人們依然會質疑大學生們救人方式的科學性和生命價值的對等性,但是,這並不能否定見義勇為作為一個時代命題的價值和意義。見義勇為是時代精神的具體體現,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正義不是自然而然地降臨到我們的生活中的,它需要每一個社會成員的竭力維護。社會是一個聯合體,只有相互攙扶,相互為善,世界才可以變成一個美好的人間。這些大學生為我們樹立了典範。

此時此刻,我讀懂了臧克家的那句話:“有的人活著, 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在陳及時等英雄身上,我找到了這句話的深刻含義。作為光榮的中國***的一員,對任何對於國家和人民有利的事,我們都將義不容辭。“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愛。”舍小家,為大家。今天,何東旭、方招和陳及時隨滾滾江水去了,但他還活著,活在我們每個人心中,並活在國家精神文化的無價寶庫中。長江大學見義勇為捨己救人大學生英雄集體的事跡,著實教育了廣大青年學生一番,也將引導我們自覺以英雄楷模為榜樣,牢固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榮辱觀。

作為當代大學生,作為國家的未來,在還無法完全踐行偉大歷史使命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認真汲取文化知識,拓展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素質。這一切不單單是為自己將來進入社會而準備,也是為了完成自己肩負的使命而準備。社會在飛速進步,中國在飛速發展,被譽為“國之棟樑”的大學生,我們要做的就是用自己學到的一切來推動社會與國家的繼續快速發展。一個大學生辦不到,但是當全中國的大學生都有了這樣的使命與信念,我相信,這一切就不是空談。我們接受了教育,知識的力量之大,懂得祖國的未來在大家的肩上扛著,大家正擔負著何等的重任,都知道真的要做好自己。現在,先從自己的努力做起吧,為了自己,也為了祖國!

匯報人:xx

xx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