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會選舉辦法

中共幽蘭鎮第十次代表大會選舉辦法(草案)

(XX年3月16日中共幽蘭鎮第十次代表大會通過)

一、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規定及上級黨委的有關檔案精神,制定本次代表大會選舉辦法。

二、中共幽蘭鎮第十屆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均由中共幽蘭鎮第十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本屆黨委由9名委員組成;紀委由5名委員組成。大會選舉工作由大會主席團主持。

三、中共幽蘭鎮第十屆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委員候選人名單,由大會主席團根據縣委的通知和縣委組織部的批覆提出,提交各代表團醞釀討論。

四、出席本次代表大會的代表均有選舉權。被選舉權不只限於出席本次大會的代表。

五、大會選舉採取無記名投票方式,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黨委委員候選人11名,應選9名,差額2名,紀委委員候選人6名,應選5名,差額1名,候選人按姓氏筆畫為序排列。

選舉採取分代表團為單位差額預選和大會正式等額選舉辦法先後進行。首先,以代表團為單位進行差額預選,產生中共幽蘭鎮第十屆委員會委員正式候選人、中共幽蘭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正式候選人。黨委委員預選候選人11名,應選9名,差額2名;紀委委員預選候選人6名,應選5名,差額1名。預選時發出兩種不同顏色的選票,分列黨委委員、紀委委員預選候選人名單,以代表團為單位分別投票,由大會統一計票。預選結果由總監票人直接向大會主席團報告,大會主席團根據預選結果確定候選人名單,並審議通過。

然後,進行大會正式選舉。選舉黨委委員和紀委委員實行等額選舉。正式選舉時,發出二張不同顏色的選票,分列黨委委員、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一次投票,分別集中計票。

六、代表填寫選票時,對選票上所列出的候選人,贊成的,在其姓下面的方格內畫一個“0”;不贊成的,在其姓名下面的方格內畫一個“×”;棄權的,不畫任何符號;如另選他人,請在候選人後面的空格內填上自己所選的人的名字,並在其姓名下面方格內畫一個“0”。每張選票所選人數等於或少於應選人數的有效,超過應選人數的無效。選舉所收回的選票數等於或少於發出的選票數,選舉有效。收回的選票數多於發出的選票數,選舉無效,應重新進行選舉。

七、在預選和正式選舉時,參加選舉的代表必須超過應到代表的五分之四,方可進行選舉。預選時,預選候選人得到贊成票超過應到會選舉人數的半數,方可當選為正式候選人。如果得贊成票超過半數的預選候選人多於應選名額時,以得票多少為序,至取足應選名額為止。如果得贊成票超過半數的預選候選人少於應選名額時,不足的名額可以在得票未超過半數的候選人重新選舉產生。

大會正式選舉時,候選人得贊成票超過應到會選舉人數的半數,才能當選。如果得贊成票超過半數的候選人多於應選名額時,以得票多少為序,至取足應選名額為止。如果最後幾名候選人票數相等;不能確定誰當選時,在票數相等的候選人中重新投票,以得票多的為當選。如果得贊成票超過半數的候選人少於應選名額時,不足名額可以在其他候選人重新選舉產生。

八、選票一律用鋼筆或原子筆填寫,符號要準確,位置要端正,筆跡要清楚。選舉人因文化低或其他原因填寫選票有困難的,可以委託自己信任的非候選人代為填寫選票,但被委託人應按委託人意志填寫選票。代表將選票寫好後,由本人將選票投入規定的票箱,因故未出席會議的代表不得委託他人代為投票。